辐照灭菌,食品保鲜更有效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11-23 11:54:32 浏览()次

  回民街,几乎是每个游客来陕西省西安市必去的网红场所。这里最吸引人的就是大大小小的泡馍馆。滚烫的羊肉汤里泡上掰碎的泡馍,馍上是大片的羊肉,还没等顾客动筷子,浓郁的香味早已四处弥漫,让人胃口大开。

  除了让食客手动掰馍外,还有很大一部分馍由商家提前用机器切好备用。但提前备好的馍容易腐坏,很多商家会选择用符合规范的食品添加剂来延长馍的保质期。而核技术利用提供了另一种途径,辐照灭菌成为向泡馍提供灭菌保质的黑科技。

  经过辐照灭菌后,真空装的泡馍可以保存一年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咸阳市新兴纺织工业园的一家辐照加工企业,刚进辐照加工车间,就看到一袋袋泡馍“躺”在传送带上,正朝着辐照入口缓缓移动。

  “这就是大家喜欢吃的泡馍,传统工艺是采用食品添加剂延长泡馍的保质期,目前我们用电子加速器对泡馍进行彻底消毒灭菌,能够进一步延长保质期。”咸阳市某辐照加工企业电子加速器车间主任刘涛随手拿起一袋传送带上的泡馍介绍说。

  刘涛表示,食品添加剂会使泡馍的保质期达到6个月,但经过辐照杀菌后,真空装的泡馍可以保存一年之久。而被称作“电子加速器”的是具有辐照杀菌功能的一种射线装置。与电子加速器一样,放射源钴-60同样利用射线进行杀菌。

  这家企业的注册核安全工程师王维说:“放射源经过一次衰变后,会产生两种伽马射线。通过放射性伽马射线来照射货物,细菌、病毒得到能量照射以后,就会被杀死。”

  刘涛介绍,在细菌被消灭的同时,由于放射剂量被严格控制,所以泡馍本身的品质不会受到影响。这家企业负责人谈到,一年下来,他们大约能给960吨泡馍进行辐照灭菌。

  射线离开被辐照物体后不再有残留

  尽管辐照技术具有绿色环保,灭菌快捷彻底,成本较低等特点,但长期以来,受限于“核辐射有害健康”的刻板印象,许多消费者对经过辐照杀菌的食品并不买账。那么,经过辐照灭菌的泡馍会有辐射残留吗?它能放心地吃吗?笔者在西安市街头进行了随机采访。

  “你这么一说,还真不敢吃了。”“正规厂家生产的,应该没问题!”“有一点害怕。”……当得知包括泡馍在内的许多食品都采用辐照灭菌时,大多数公众对此并不放心,“担心对健康有害”是他们主要的担忧点。

  曹良志是西安交通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也是陕西省核学会的秘书长,他长期研究辐照杀菌等相关领域。采访当天,笔者带着公众的顾虑向他求证。

  “关于辐照加工的安全性,大家不用担心,是非常安全的。首先射线在离开被辐照的产品以后,不会有残留。”曹良志表示。

  专家介绍,在我们的生活中,辐射无处不在,人们喜欢吃的香蕉也含有辐射,而香蕉的辐射是剂量非常低的天然辐射。泡馍受到的辐射是瞬间的人工辐射,当泡馍离开射线装置后,辐射就完全消失了。

  据了解,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我国先后批准了26项辐照食品国家标准和4项行业标准,从而确保辐照后的产品不会有任何放射性危险。

  正是因为辐照灭菌可以将防护用品的灭菌时间由传统的14天压缩到1天,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时候,这项往日神秘的核技术利用帮了大忙。作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工业辐照企业,刘涛所在的辐照加工公司就曾免费为15万件防护服、82万个民用口罩进行杀菌消毒。

  尽管辐照加工环节很难见到,但在日常生活中,经过辐照灭菌的食品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如水果、干果、肉类、蔬菜等。此外,辐照技术被大量应用于中草药、化妆品的灭菌,用于粮食虫害的消灭与植物育种,用于电缆的阻燃与防止老化。

  专家建议设立专家委员会 提高公众知情度

  据了解,目前我国辐照加工的市场规模大约在1200亿元,预计到2024年将达到1500多亿元,市场前景广阔。但相比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已占GDP3.9%的美国,目前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占比大约仅为1%。对此,曹良志建议国家逐步优化辐照加工的产业结构,设立专家委员会,提高人们对辐照加工产品的科学认识。

  “美国能够得到这么成功的应用,主要还是社会公众的接受度非常高。美国有一个专门的辐照食品安全性专家委员会,这个专家委员会针对辐照加工技术的各类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公众知情度非常高。在知情度越高的情况下,公众的支持度就越高,因此在美国辐照行业得到迅速发展。”

  不仅仅应用于泡馍,辐照灭菌还可以抑制土豆发芽,延长它的保质期;可以消灭板栗中的微生物,实现板栗更长久储存,从而以核辐射技术利用助力贫困地区的产业脱贫。辐射“友善”的一面并不少,面对辐射,完全没必要谈“辐”色变,我们要做的是多一点耐心,多一点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