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7-28 13:31:32 浏览()次

  邹静,陕西省安康市生态环境局紫阳分局环境综合执法大队高级工程师。2017年-2019年,他担任紫阳县洞河镇云峰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三年,邹静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攻克一道道难关,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先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90余件。2019年,云峰村顺利脱贫摘帽。

  云峰村位于洞河镇东北端,距镇政府8公里,平均海拔650米,自然条件较差,经济基础薄弱,主导产业缺乏,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4户515人。若想整村出列,困难很多,任务艰巨。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既然组织上信任我,那我就一定要干好。”邹静暗暗下定决心。

  上任伊始,邹静和村干部一道走遍了全村的沟沟坎坎,深入千家万户听民意、谋思路,帮助云峰村先后制定了脱贫攻坚三年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帮扶工作计划,描绘出一幅脱贫发展“蓝图”。

  现在,邹静是村里的“活地图”。全村341户住哪里、家庭情况啥样、有什么困难,他都能如数家珍。慢慢地,他成了群众的贴心人、村里的主心骨,村民有事愿意对他说,有想法愿意与他讲,村里大事小事也都离不开他。村委会主任曹义文常说:“有邹书记在我们村上坐镇,我们就不慌了,工作就有了底气。”

  三年来,邹静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紧扣“户脱贫、村出列”和“五七标准”,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补短板。他从打基础做起,争取到位资金200余万元,新建文化活动广场360平方米,污水处理站1处,人饮工程2处,安装太阳能路灯68盏等,云峰村水电路讯得到极大改善。

  为了实现以产业促发展,邹静结合云峰村的实际情况,提出要大力扶持发展茶叶主导产业,不断壮大养殖、蔬菜瓜果专业合作社组织,促进农户稳定增收。在他的努力下,云峰村新建茶园200亩,管护茶园500亩,发展蔬菜种植300余亩,发展大蒜种植50亩,培育养殖大户12户。

  云峰村的曹休明,家里只有他和70多岁的母亲两口人。他本人身体不太好,外出打工母亲又无人照料。邹静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为他争取了一名护林员公益性岗位,一年工资5000元。再加上曹修明平时在村里打点零工,发展一些产业,收入稳定了,曹修明干劲也足了。

  “多亏了邹书记,不然我哪能这么快脱贫哦。”每次谈起邹静,建档立卡贫困户梅前顺总是这样感慨。2017年,梅前顺响应政府号召发展养殖产业,当年年底因技术没跟上,导致约1500羽鸡苗死亡,直接经济损失两万余元。邹静了解情况后,积极帮助邹静争取到一万元资金,并联系专业技术人员给予技术指导。在他的帮助下,梅前顺于2018年顺利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通过几年的努力,云峰村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43%,2019年顺利脱贫。2017年、2018年,紫阳分局部门包村工作先后被紫阳县委评为优秀、良好等次。2018年,邹静本人也被县委评为“优秀第一书记”。

  对于诸多成绩带来的荣誉感,邹静并不放在心上,他更在乎的是群众是否有真正的获得感。邹静常说,作为驻村干部,我们一定要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这才是我工作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