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百姓福地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6-18 17:39:50 浏览()次

  “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的大时代背景下,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各省纷纷加入美丽乡村建设,掀起了一股新农村建设浪潮。

  美丽乡村建设开展至今取得了众多成果:一方面,农村村容村貌得到极大美化。首先,以公厕革命、垃圾分类为代表的乡村公共卫生改造工程走进千万村庄,解决了公共场所的卫生安全隐患。其次,多地财政拨款支持农村住房改造,在拆除旧房中的老化结构的同时,统一为住房新修整洁外观,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房舍装扮出农村新面貌;另一方面,村民的素质得到提高。不少农村着力于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在对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保留弘扬的同时,遏止了如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烧秸秆的陋习,既提升了村民的文化素养,又把钱留在了村民的口袋里,一举两得。

  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对农村生态环境与村容村貌的积极影响,最近,美丽乡村旅游热传遍了大江南北,广大农村纷纷投入到打造生态旅游文明乡村的道路上去。

  比起一些拥有得天独厚旅游资源的乡村来说,位于安徽省淮北市的南山村靠着村民的自发努力,在石头山中造出了一片绿洲,走出了独特的美丽乡村建设道路。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因长期栽树、带动村民绿化荒山而被评为“中国好人”的村民石宗宏说:“从2009年开始,村民们就跟着我一起种树。除了漫山的松树、石楠、连翘等,现在村民们种下了一片片杂果经济林,面积1.5万多亩。一到周末,县城里的大人没事就带着小孩来看看风景,摘摘果子,可热闹了。”现在南山村周围的山包已经从光秃秃的岩石山变成了郁郁葱葱的树林,十分喜人。南山村村主任石琮说:“接下来南山村会继续打造生态文明示范村,积极开发文化旅游资源。最重要的是继续栽树养树,让漫山遍野的树林为子孙留下一片福荫。”

  从过去“垃圾漫天飘、路在天边上”到“文明你我他,道路通到家”,美丽乡村建设正在让乡村变成花香鸟语、人民富足的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