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中自有绿如茵 走进楚门镇蒲田村王早青的绿色家园
作者:编辑部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03 02:04:31 浏览()次

王早青和老伴精心营造绿色家园

  追求绿色生活,拥抱绿色生命,创建绿色家园,是我们每个人的追求和愿望。

  楚门镇蒲田村王早青家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打造梦想中的绿色家园,同时他们也用行动,帮助、影响着周围的人,与村民们一起奔向和谐健康、绿色文明的新生活。

  敢想敢干  打造梦想中的“绿色家园”

  近日,记者有幸走访了由县妇联推荐的省级“绿色家庭”——王早青家庭。亲眼目睹并感受了一位花甲老人20年如一日精心营造的绿色之家。

  一走进王早青老家的庭院,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满园的春色,院内俯拾皆是一盆盆姿态各异、情趣盎然的盆景,众多的盆景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植物大观园,令人惊叹不已。王早青老家是一栋三间二层楼的水泥房,从房子的外观上来看,应该是建于30年前的老房子。虽然房子历经岁月的洗礼,却经老两口重新整修、打扫,还是如新房子一般干净、亮堂。

  60岁的王早青老人是蒲田村一位地道的农民,1.90米的身高让人有点生畏,但老人热情、爽朗,一下子就拉近了与记者的距离。只上过小学一年级的王早青老人不识几个字,在与记者交谈中,普通话夹杂着方言说得十分拗口,更不知该如何表达。但在他家里,记者却见到了精美的盆景艺术、散发着文化品位的古典壁画,还有干净整洁的地面。一个小山村里的农民却有如此之高的精神素养,令人刮目。

加载中...
新房子里的装饰也诠释了王早青的绿色梦想

  王早青喜欢养花在整个村庄是出了名的,最早他只种点花草树木,从1990年开始又迷恋上盆景艺术。如今,家里的盆景多达100来盆,有观赏价值较高的各类松树盆景、山水盆景,还有花卉类盆景,如杜鹃、梅花、菊花等,花枝形状千姿百态。每天,让他最快乐的事就是细心呵护自己种植的花草,浇水、修剪枝叶,看着它们一天天茁壮成长。王早青老人热衷植物的喜好,也让他的家人受益匪浅。大儿子说:“我的职业是司机,经常出门在外,疲惫之余,父亲为我们营造的绿色家园就是我最想待的地方。”

  怎样装扮自己的家园,王早青老人还有许多亦乎寻常的想法。几年前,王早青老人还在离家不远的山脚下买了一块地皮和没人要的荒山。他有个非常大胆的构想就是决定盖一幢别墅,并开垦荒山种上树木、花草,摆上盆景,作为后花园。为了完成宏大的绿色家园计划,王早青老人精心设计与家人齐心协力来创建。从动工至今已花费6年心血,目前还尚未竣工。他们在新家中栽种树木,开凿山体,形成山坡在那里种树、养花,建立人工水库,为了充分利用水资源,引用天然的山泉来灌溉树木。

  当天,王早青老人兴致勃勃地把记者带往他的新家园。这个新家园,真是让记者大开眼界。不仅庭院里有假山、荷塘,就连房屋后面的荒山经过老人独特的创意,整个山体的岩石被开凿得错落有致,层层叠叠,从山上到山下摆放了许多盆景,其中松树盆景占据了大半山体,非常壮观;人工水库里蓄满的山泉沿着山势顺流而下,犹如天然瀑布,滋润着每棵树木。这里空气清新、花木繁盛、山水灵动,充满了诗情画意。

  王早青老人带着记者拾步而上,脚步轻快利索。绕过一座假山,一棵迎客松昂首屹立在我们眼前。老人说:“这是我特地从著名旅游风景区黄山千里迢迢带来的,花了八千元买下了只有半株存活的松树。”老人痴迷松树盆景,他还希望把松树栽种在悬崖绝壁间,那种蓬勃向上、伟岸挺拔的松树之美,一直让老人心驰神往。不仅如此,他还特地请来名师画了一幅大型青松图,挂在新家的大厅。

  王早青老人虽然不是文化人,却营造出富有浓厚人文气息、健康环保又十分绿色的环境;他敢于追求、勇于行动,一步一个脚印,最终筑就了自己心目中的绿色家园。

加载中...
荒山经过王早青独特的创意,显得生机盎然

  以身示范 外来出租户也讲究起卫生

  王早青老人不但重视花草树木的培养、创建绿化环境,而且更注重家里的环境卫生,懂得勤俭节约,节水、节电、生活很“低碳”。

  王早青老人充分利用水资源,尽量不用自来水,自己不惜花钱买水管,从高山上引水,同时家里还打了水井,平时浇花、洗衣、做饭等生活用水都是取自这些天然水源,非常环保;因为家住山边,炎热的夏天,王早青老人只用扑扇、电风扇就可安然度夏,节省了不少电费。为了节约能源,他们很少用煤气灶,而是沿用古老的农家灶台,家里一些可燃废弃物加以利用,或到山上捡拾木材来烧饭。喝水时用水杯,从不使用一次性纸杯和碗筷。

  同时,王早青的老伴是一位很爱干净的农家妇女,每天起早贪黑,把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东西摆放得井然有序。每天早上,一个打扫卫生,一个浇花、修剪,有时儿子、媳妇、孙女也过来帮忙,全家人一起来营造绿色家园,温馨和谐又其乐融融。

  王早青家绿色、卫生的家庭环境,也影响了租住在这里的十几户外来民工。刚来到这里的外来民工,不讲究卫生、更不懂得如何保护环境,特别是生活垃圾随处乱丢,地上脏乱不堪。王早青老人以身作则,并要求所有租住的外来民工做好清洁卫生,生活垃圾要放好、归类。如今,这十几户人家都很自觉遵守,自己居住环境变整洁了,慢慢地还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有一户住在王早青家的河南打工者告诉记者:“现在我们也注意卫生了,倒垃圾很自觉,有时大爷不在,我们还会帮大爷清理垃圾呢。”这样的改变是让人惊喜的,这些外来民工住在这里既安心、又舒心,渐渐地与王早青老人建立了如家人一样深厚的感情。其中,有一住户家人在镇里打工,离租住地远了点,他却舍不得离开这里,这一住就是八、九年。

  由于在卫生方面出色的表现,使王早青家庭光荣地被楚门镇评为“清洁之星”家庭户。

加载中...
王早青的老家,绿色簇拥的庭院

  积极主动 带动左邻右舍争创绿色家庭

  俗话说得好:“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王早青老人的行为不仅影响了家人、出租户,而且还带动了左邻右舍,一起追求绿色生活,争做绿色文明家庭。

  王早青老人丰富的种植经验远近闻名,左邻右舍也慕名而来。有共同爱好的邻居,遇到栽种、修剪的问题都会向他请教。王早青都热心地给予帮助,有时还亲力亲为帮忙修枝剪叶,经他手的盆景,造型独特,充满生机与活力。73岁的王成大妈喜爱种花,但自己并不内行,多亏了王早青经常来帮忙照顾和修剪,如今王大妈的院子花儿越来越多,越开越漂亮了;张才平家盖新楼房时需要绿化庭院,又是王早春为他出谋划策……

  王早青的热心肠融洽了邻里关系,邻居们喜欢和他在一起,又以他为榜样,家家户户种起了花草,过起了健康文明的绿色生活。

  今年,我县轰轰烈烈地开展“清洁家园、和谐乡村(社区)”活动,楚门镇蒲田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是有目共睹的,还成了远近闻名的示范村,经常有其他乡镇(街道)来参观、学习,成绩的取得与村干部、村民上下团结一心,下大决心营造绿色村庄的愿望是分不开的。王早青老人就是该村为村绿化工作倾力而为的典型人物。蒲田村村委会主任蔡赋祥告诉记者,为了搞好村里的绿化,王早青老人积极主动带头。如村里需要购买绿化树木,他就只身远赴异地采购,并且还担任养护员的职责,负责村里花草树木的修剪。村里的绿化有了他这个内行人,村干部也省了不少心。

  如今,当你走进蒲田村,就可以看到条条村道干净而整洁,道路两旁树木浓密,许多崭新小别墅拔地而起,农家小院被绿色植物簇拥着,呈现一派和谐而又欣欣向荣的景象。住在农村里的农民,过起了连城里人都羡慕的真正绿色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