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生态中心:丰富学习形式 落实“三会一课”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2-01 15:57:23 浏览()次

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生态中心(以下简称生态中心)党支部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上,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精准开展各项党建工作。

组织和落实好党的理论知识学需要坚持不懈,更需要好的带头人和组织形式。支部书记邹长新同志平时带头做好理论学,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每个季度至少做一次支部全体党员党课学交流,组织动员好其他各项理论学活动。支部探索创新支委联络制度,对长期驻外的党员采取支委点对点定期联络共学方式,与病休党员、困难党员主动交流思想,辅导党建知识,做到支部党员理论学不遗漏一人、不遗漏一次。

生态中心党支部不断探索和丰富理论学形式,通过组织外出参观学、积极联合外单位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等方式,提高了党员学兴趣和效果。2022年1月,与呼伦贝尔市北方寒冷干旱地区内陆湖泊研究院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近平总书记对呼伦湖生态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21年8月,在福建三明等地工作时,成立临时党小组,建立支部微信群,利用网络平台增加党员沟通渠道,凝聚支部战斗力。2021年4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坚定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的信念。

依托党小组,党建工作逐级下沉。生态中心党小组全年累计召开30余次党小组会议。在召开会议的时间选择上,由于大家平时工作繁忙,出差比较频繁,主要是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交流思想、畅谈学体会。会议选题贴近大家的理论水平,在学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研读党史学教育指定书目之外,还结合社会热点话题,例如组织支部党员观看电影《长津湖》并展开讨论,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抗美援朝精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做好党务服务和业务服务工作。为提升政策文件学效率和效果,采取轮流领学、领讲、领读等形式,提高党建学的参与度和仪式感。生态中心党支部党员来自5个业务科室,平时承担着全国生态保护红线保护成效评估和生态规划与政策研究等工作。同志们不忘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岗位默默奉献,将党建成果融入业务工作中。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

编辑:程维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