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生态环境部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8-03 13:10:28 浏览()次
  • 对于企业来说,良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少。为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余杭分局(以下简称余杭分局)通过落实服务政策、完善服务举措、优化服务模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余杭企业稳定可持续发展,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先行。

    罚教并举,执法模式有“温度”

    政府服务企业,要在关心支持上做“加法”,在压力负担上做“减法”。秉持着执法+服务的理念,余杭分局主动帮扶指导企业落实整改,倾听企业环境诉求和陈述申辩,对初次环境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的,责令立行立改,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或者根据违法程度、积极主动整改、主动消除违法后果等情况,酌情从轻处罚。

    今年来,余杭共从轻处罚企业近30家,涉及金额超150万元。这种方式将以往“以罚促管”转变为“罚教并举”,不仅有效缓解了执法过程中的对立情绪,也实现了执法效果与社会管理效果的双赢,让生态环境监管更有温度。

    分期缴纳,罚款政策有“温度”

    政府帮扶企业,要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困。针对经济困难的受罚企业无法一次性承担罚款的困境,余杭分局出台了行政罚款分期缴纳政策,为经济困难的企业留下生存空间。受罚的经济困难企业,可以通过提交金融机构银行等部门提供的经济状况证明,申请分期缴纳罚款,每月按计划缴纳罚款,分期付款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不产生滞纳金。

    信用修复,纠错复活有“温度”

    政府管理企业,要主动帮企业卸下“包袱”。企业的环境信用信息与其他部门“互联互通”,一旦环境违法,就会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局面,不仅在各种评优评奖中“一票否决”、否优,也在银行信贷、政府采购、招投标均受影响,对企业后续发展造成一定影响。为帮助企业卸下“包袱”,余杭分局依托《浙江省公共信用修复管理暂行办法》,积极推动环境信用评价与修复,指导企业主动整改,帮助企业尽早消除行政处罚等不良影响记录。

    今年来,余杭共受理企业信用修复申请、出具同意信用修复意见12家(次),为企业重新获得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银行贷款融资资格开辟通道,帮助失信企业“纠错复活”,为企业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惠企政策有“温度”,企业发展才有“速度”。今年以来,余杭分局始终秉持着“‘零距离’服务企业,全方位护航发展”的初心,为企业纾困解难,让“好政策、硬措施”打通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倾力书写生态环境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