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地下埋存”有了新方法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7-04 19:38:32 浏览()次

二氧化碳地下埋存技术有海洋埋存、地质埋存和植被埋存三大类,其中二氧化碳地质埋存是目前最经济可靠的埋存实用技术,在油气藏、深部盐水层、煤层等矿藏开采中得到应用。记者从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获悉,该院试验中心应用“二氧化碳在水中溶解量数字化实验方法”,对辽河油田300余个边底水油藏进行了二氧化碳在水中溶解量摸排,明确了辽河深部盐水层二氧化碳埋存潜力,以技术创新支撑辽河油田CCUS(碳捕获利用封存)项目中二氧化碳的埋存。

2020年,辽河油田CCUS项目室内试验研究正式启动。作为辽河油田新能源业务发展重要项目,辽河研究院勘探开发试验中心开展了埋存量实验方法研究,通过向油层中注入二氧化碳,以准确预测二氧化碳的埋存量。“由于实验室没有二氧化碳在水中溶解量测定的实验装置,无法通过实验获得准确数据,科研人员以测定的二氧化碳在水中溶解量的结果为基础,建立了温度、压力、地层水矿化度三维度数学模型,最终使用‘二氧化碳在水中溶解量数字化实验方法’,使该模型拟合精度与采用实验装置测得的结果仅相差0.06%,突破了无实验设备情况下室内技术的瓶颈。”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二级工程师田梅介绍。

二氧化碳埋存量分为水中溶解量、原油中溶解量、孔隙空间存储等三个部分,注入后可存储在岩石孔隙空间和溶解在水中,另外还有部分二氧化碳与地下岩石矿物缓慢发生反应形成碳酸盐固化在地层中,从而实现永久埋存。

随着二氧化碳地质埋存技术日趋成熟,将二氧化碳注入油藏中,在提高原油采收率的同时也实现了碳埋存目标。2021年,辽河油田在“双229块”启动CCUS-EOR(二氧化碳捕获利用封存提高采收率)矿场先导试验,科研人员将捕获的二氧化碳管输送至试验井区进行密闭循环注入,利用超临界二氧化碳的突破能力和溶解膨胀,推动地下原油向油井端运移采出。至“双229块”埋存阶段末,预计埋存二氧化碳236万吨,相当于植树2124万棵、142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

利用该模型相关技术,目前辽河油田已建立起不同温度、压力及矿化度下地层水中溶解量图版。该图版可应用到辽河油田CCUS-EOR规划区中的任何区块,能够精准预测二氧化碳在地层水中的埋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