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近郊乡村夜游受热捧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7-04 19:26:24 浏览()次

持续高温催热近郊乡村游,每逢傍晚和周末,浙江宁波鄞州区东钱湖镇各村都会吸引不少人过来纳凉。

7月2日傍晚,记者驱车来到东钱湖,环湖转了一圈,沿途发现三五成群的市民,看山亲水,吃农家菜,体验乡村夜游。

一路跟随导航,车子行驶至俞塘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橘黄色的花海。花海占地面积约5亩,以菊科草花为主,花期相对较长,引得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来打卡。

继续往前走,一阵悦耳的欢笑声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只见两辆火红色的小火车旁边,一个四口之家正在拍照打卡。这里是俞塘村火车主题商业区,也是村民售卖自家农特产品的集中地,土豆、玉米、鸡蛋及麻糍、油焖笋等“土味”应有尽有。

村民俞雪芬开了一家农家乐。3年前,俞雪芬参加东钱湖镇厨娘大赛,凭借一道“青鱼划水”获得“东钱湖第一厨娘”的美誉。“青鱼划水、钱湖河虾、土鸡煲、熏青鱼片,都是我们家的招牌菜。生意最火爆的时候,一天营业额有七八千元。”俞雪芬说。

“除了花海、小火车、农家乐,我们村还有宋韵农耕园、河流游乐区、越野车区和2000平方米帐篷露营基地等,让游客尽情体验农耕文化,摘水果玉米、收割水稻、抓鱼摸虾……”俞塘村村委会副主任俞东波告诉记者。

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多的美好体验,俞塘村组建了一支由党员、村民代表和能工巧匠组成的主力军,发动村民打造艺术小景、美化亭溪沿岸民居等,村庄环境得到全面提升。目前,火车主题商业区已进入室内装修阶段,帐篷露营基地基本完工。在河流游乐区,由村里木匠参与制作的一排古朴精致的竹筏,最近也成为热门打卡点。

“随着近几年村子的发展和宋韵文化的打造,俞塘村的网红村引流效应已经显现。”东钱湖镇相关负责人说。如今,进村游玩的游客多了起来,还有不少人有意前来投资兴办农家乐和民宿,原村委会所在的大楼已经被商家租用,正在改造成餐厅,火车主题商业区也有不少商户有意向入驻。

除了俞塘村,环东钱湖的城杨村、洋山村、韩岭村、殷湾村及陶公村等地,每逢夜晚和周末,总有市民自驾过来消暑纳凉,体验乡村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