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科院以融合发展新优势壮大乡村绿色经济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21 12:59:59 浏览()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仅是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更深刻表达了绿色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


绿色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乡村产业振兴的基本保障。以着力寻求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通道为切入点,因势利导优化构建绿色经济与数字经济、循环经济、文旅经济融合发展新体系,无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壮大乡村绿色经济的新命题。

乡村绿色经济发展要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以及经济、社会、生态统筹协调的问题。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推动融合发展要注重发挥两个方面优势:一是保持“三大效益”统筹兼顾与协同发展优势。随着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增强、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日益强烈,更需要我们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力求做到经济发展、乡村建设、生态保护相互促进。二是做大做强做优乡村绿色经济的融合体。农村信息广而杂,数字经济发展空间大。农业废弃资源多,循环经济发展潜力大。乡野生态景观美,文旅经济发展效益好。乡村绿色产业振兴与多样经济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现实所需,也是群众所盼。

以融合发展新优势,壮大乡村绿色经济,要以调整产业结构与数字赋能为重点,因地制宜发展智慧农业,实施标准化生产,智能化管理。培育壮大生态农业,全程实施清洁生产,健全绿色低碳农业的基础设施体系、技术创新体系、绿色产业体系,加快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投入精准化进程,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向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新模式转型升级。

探索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创业方式。目前,全国每年种植业秸秆量超过7亿吨,养殖业废弃物多达40亿吨,合理利用将成为宝贵资源,弃之不用则变为污染物。要注重农业与农村废弃物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实施农牧菌业融合发展,提高资源利用率与污染防治率,让农业绿色生产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统一。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生态环境意识,把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农业高质量绿色经济,离不开良好生态环境。依托农业多样功能的优势叠加,更好发挥农业良好生态及乡村优美景观综合效应。良好生态环境与美丽乡村建设,必将为乡村文旅经济发展奠定重要基础。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大乡村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力度,保障对蓝天、碧水、净土、碧海良好格局的维护,解决好乡村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实现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耦合发展,让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在农业绿色发展过程中得以有机统一。既要做强做大绿色产业经济,又要不断开拓乡村文旅经济。

乡村绿色经济振兴代表未来农村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绿色赋予活力,绿色昭示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胸怀“三农”情怀,致力于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新目标,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塑造乡村绿色经济发展的新优势,让绿水青山成为中华民族的自豪与骄傲。

作者单位:福建省农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