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铜仁强化两地环保交流与合作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21 12:59:37 浏览()次

6月14日—17日,广东省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胡毅峰率队赴铜仁市开展东莞•铜仁环保东西部协作活动。5月23日—24日,贵州省铜仁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勇率队到广东省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生态环境协作交流活动。两座城市,一东一西,虽然相隔千里,却早已紧密相连。

自2021年以来,东莞、铜仁两市生态环境局正式结对,双方积极对接、充分沟通、频密交流,共同起草合作框架协议,围绕技术交流、学培训、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着力推动两地生态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环保产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扎实推进生态环保协作工作。

在东莞,铜仁市生态环境局一行调研了东莞市生态环境局信息化建设、省驻市监测站实验室,前往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参观环境教育科普展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作业区及固体废物处理单位,交流治污经验,并表示将把东莞的先进经验、做法带回去,推动铜仁市生态环境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铜仁,东莞市生态环境局一行调研学创建全国生态环保基地及历史遗留汞渣治理与生态修复等工作经验,实地考察江口县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以及德江县乌江德江段(长堡镇)污水处理厂运营监管等情况,并表示将铜仁“变废为宝”打造汞工业文明和矿山旅游胜地的成功经验应用到东莞“无废城市”建设当中去。

现代环境治理工作离不开优秀的技术人员和先进的监测设备,据介绍,东莞市生态环境局自2021年以来多次派出驻铜仁技术骨干。今年6月派出的2位技术骨干,将继续留在铜仁一个月,负责提供技术服务,分享执法办案经验,交流监测设备应用,促进两地生态环境保护共建共保。

两位技术骨干一名叫黄达权,是东莞市生态环境局谢岗分局执法股股长,从事生态环境工作已有20年,具备较高的环保专业水平和较强的统筹协调能力;另一位叫黄嘉霖,是东莞市环境信息中心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网络工程师,主要负责网络安全管理、信息网络运维管理、机房设备维护及保养、信息系统等保测评等工作。

胡毅峰要求,两位优秀的环保人要积极发扬环保铁军的奉献精神,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分享交流,把东莞生态环境保护实践经验放到全新的环境中接受检验,同时也要认真学借鉴铜仁市环境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作风,携手推动两地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强化铜仁环境违法行为监管监控能力,东莞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在6月的调研中向铜仁市生态环境局捐赠了1部执法监测车和3台无人机,助力铜仁摸清重点区域VOCs等污染物排放空间分布,确定污染源方位,准确定位问题企业,为精准监管提供支撑。

据了解,东莞铜仁两地的环保部门、产业、机构等将持续加强交流合作、互帮互助,强化干部人才协作,共同推动两地生态环境执法、监测与应急、环评与排污许可管理、水环境保护、治理与修复相关技术等能力的不断提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