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临安月亮桥村的生态 “蝶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10 12:30:58 浏览()次

天目山南麓,新月山谷林木葱郁,清幽隐逸;双清溪畔,山里人家傍水而居,宁静安适。这份大自然的偏爱,位于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的月亮桥村人没有辜负。月亮桥村诗意的不止名字,这里正朝着充满诗意的生态型幸福美好村庄方向不懈努力。

从“不像样子”到“靓丽新颜”

除了村边的宋代天目窑遗址,以前月亮桥村唯一为外人所知的,就是村口被唤作月亮桥的拱桥。村子被人们评价为“不像样子”。用人们常说的一句话形容:“不可能有姑娘想要嫁到你们村里来的。”这并不是挺“毒舌”的,而是说得挺客气了。都进入21世纪了,村里房子还都是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旧泥土房,更夸张的是村里的路,又窄又不平整,下雨天全是泥,别说车子,连拖拉机都开不进去,搬大的物件基本靠抬。

2009年,借助浙江省开展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月亮桥村拉开了新农村建设的序幕。这里先后根据上级要求开展了“清洁乡村”“精品村”“村落景区”“风情小镇”“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和“垃圾分类”等一系列新农村建设工作。拆除整治自家有碍观瞻建筑22处,美化提升庭院12个,全村拓宽、新建、浇筑村道4400米,新建绿道2100米,新建公厕3个,桥梁4座,村里家家户户安装了截污纳管,浊流变清流,垃圾分类使得更加整洁,一改往日蚊虫飞舞的乱象,实现了杆线“上改下”、道路“白改黑”、官网“散改联”、立面“旧改新”,极大地改善了村庄面貌。

同时,成立村落景区运营公司,积极打造村落景区。拆改腾挪出的土地上,建起了花园、公厕、小超市、露天茶吧、露天影院;房前屋后堆放杂物的地方,家家户户清理干净后,用鹅卵石垒砌出了小花坛;村居外立面绘上了3D墙画,庭院内种植了四季蔬果,农家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村、国家三A级景区、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杭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等30余项荣誉称号。

“旧弃泥房”变为“网红民宿”

老车站是月亮桥村民宿群发展的新起点。“月亮姐姐”张慧云带着一腔热忱回到家乡,创办了一家倍受游客追捧的民宿——月亮工坊。月亮工坊民宿选址时充分考虑对原有资源进行合理利用,用村集体危旧房,尽量保持民居原有的建筑结构,保留老砖墙、老泥墙、木头房梁、楼板的同时,加强了房屋加固方面的改建力度。通过专业的设计、修缮、改造,以融入当地自然环境的山水美宿作为设计亮点,从而体现出现代化的时尚和舒适感,建成了月亮工坊高端民宿。

月亮工坊打响后,又相继建成了山院、茶院两家民宿——其中月亮工坊的主体建筑是从曾经的老旧车站改造而成的,山院的主体建筑是从一个废弃的猪圈改造而成的,充分利用了现有资源。目前,月亮工坊由月亮工坊、月亮工坊·山院和月亮工坊·茶院三幢独立单元组成。2017年,月亮工坊开门迎客,当年收入120余万元。如今,月亮工坊的全年入住率达70%,年营业收入300余万元,利润达180万元,被评为浙江省首批金宿级民宿。

今年,月亮桥村打造了一幢白墙黑瓦的民宿学院,与省文旅厅、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签订了培训合同,把民宿学院作为培训基地,既延长民宿产业链也为村庄引流,再一次为附近的民宿、农家乐的客源提供了保障。同时,加强统筹协调,不断推进乡村旅游集散中心(月乡客厅)、月乡未来养老中心和月亮湾漂流整治等项目,继续提升区域内原有低、中端农家乐10家,增加高端民宿3家,让民宿集群品质更受游客欢迎。

会聚“乡贤人才” 同创“生态共富”

2016年4月19日,全省第一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在月亮桥村颁发,村两委会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推进确权后的土地流转工作,用于发展规模化、园区化农业。

张慧云曾犹豫了好几年,最终怀着对乡村独有的热爱和情怀,回到村里建起了第一家民宿——月亮工坊民宿,且一炮而红。在她的带头示范下,越来越多村里人投身到旅游三产服务业。

在月亮桥村一步步改建的过程中,村里多次邀请专业人士出思路献点子。经过几轮讨论,形成了村落景区“三区一轴”的布局思路,即以从村口经过的美丽公路藻天线为轴,打造陈家古窑展示区、陆家匠人特色文化区与主打精品民宿集群的金坞民宿风情区。到2020年,全村已拥有民宿、农家乐21家,其中以“月亮”为主题的月系列民宿就有8家,1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让月亮桥村成了民宿集聚村。

种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村庄生态变美了,民宿农家乐起来了,更多的配套产业也进来了。

这些年,月亮桥村还通过招引“农创新人”回乡创业,培育出农业观光、漂流、美术、陶艺等旅游产品。打造了月乡公园体验区(大草坪)、摩恩国际营地、七彩滑道、草地卡丁车、蹦蹦云、天空之境、共享田园、共享书屋和共享庭院等项目。开发出地道的乡村美食,将天目茶盏、月亮米制作成伴手礼,极大程度上丰富了本地乡村旅游的业态和内涵。前后流转了400亩土地,主要集中在陆家自然村,通过引入“新农人”“新农创”“新农主”等新型农业主体进行农业规模化经营。目前,玫瑰园、猕猴桃园、草莓园、蟠桃园都已经投入生产,每年都能吸引不少采摘游客。

尽管招商引资的压力比较大,但月亮桥村绝不搞“捡到篮子里就是菜”。曾有一个500万元的养老项目伸出了橄榄枝,村干部们经过两周的详细了解后,决定将这块对月亮桥长期发展不利的“肥肉”拒之门外。正是月亮桥村始终坚持对村庄长期发展和生态环境不利的项目绝不引进的原则,才使得村庄的发展更有特色更可持续。

月亮桥村作为“大天目”战略规划实施的一个重要节点,目前正在着力建设浙江省数字乡村、未来乡村样板村及幸福村创建。通过“社会投资+专业运营”模式,最大程度地释放了乡村旅游活力、生态魅力,村集体收入大幅增长。2021年,村内民宿、农家乐、观光采摘和各类作坊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运营公司实现赢利3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0余万元,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2318元,实现了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丰收,在生态共富的道路上昂首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