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特别策划!江苏南通赵建峰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09 18:20:28 浏览()次

     父母都是农民,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一年中相处的日子几乎不足半月,母亲在忙于农事耕种的同时还要照料两个儿子的生活。父母给我和弟弟留下的印象,似乎就是永不停歇地工作。只有小学文化的母亲,对我和弟弟很少有言词的教导,有的只是她那一直忙碌的身影。

母亲在照料我和弟弟的同时,还要负责耕种家中五亩多的地。与如今的机械化不同,当时的农活,播种、打药、除草、收割、脱粒,全部依靠人力。童年的印象中,地里的活似乎永远干不完。然而,我从来没有听过母亲的抱怨。虽然没有种地指标的考核,没有种地好差的评比,年终也没有“最佳农民”的评选,但母亲在生活中从来没有偷过懒。与周围的邻居相比,家里的垄拉得最齐整,草除得最干净,收成也一直是周围邻居中最好的。这一切,应该说与母亲的忙碌是分不开的。

母亲很少对我们有言辞的教诲,但她忙碌的身影的确深深地影响了我和弟弟。虽然多年以后,我回忆起当年的情形,仍然会觉得有“干不完”的农活,但母亲似乎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想法,她总是把当天能干的活在当天干完。为了提高土地收成,母亲总是掐着季节插着空的种植各种农作物,玉米的种植让我印象尤为深刻。除了像一般作物需要施肥、除草以外,玉米的收割尤为费事。除了要将玉米掰回来外,还要撕苞叶。在村里经常断电的90年代,母亲常常依靠着一盏“洋油灯”,熬夜将摘下的几百斤玉米棒撕好。等到第二天,新摘的玉米早已摊在场地上晾晒。而母亲则早已又投入了地里的农活中。

很长一段时间,我认为母亲的忙碌是没办法。因为家里负担太重,母亲不得不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来改变家庭的状况。毕业后,我们给母亲交了社保,母亲也过上了她从未想过的拿退休工资的日子。我和弟弟也早已在不同的城市安家立业。然而,母亲却从未改变她勤劳的习惯。除了继续耕种原先的土地外,母亲在我们念大学后就一直在村里的工厂打工,常常一天十四五个小时的工作量。尽管如此,母亲却始终没有提过辛苦,更没有过抱怨。相反,她却总是叮嘱我们多休息。在我们劝说母亲多休息的时候,她总是笑着说“农村人,哪儿有天天不干活在家休息的。能干的时候要多干,不干活干什么呢。”母亲似乎认为作为农民就应该一直干下去。而外婆八十岁的时候,也还背着喷雾器在家门口打农药。她们从未停下干活的脚步。

直到今天,已经年近六旬、拿上退休金的母亲仍然不愿意歇下来,仍然跟着父亲在外地在打工。母亲从没有得过任何荣誉,也没有获得过任何的社会肯定或表彰,甚至从未正儿八经地享受过休假,她的生活里似乎只有工作日而没有休息日,但母亲从未抱怨过生活,从未停止过对美好生活的努力。作为母亲的子女,我知道除了感谢母亲的付出外,更重要的是在环保岗位上,以母亲为榜样,勤耕不辍、努力不止,以自己的行动向母亲表示自己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