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名代表受表彰,参与社区亚洲象保护及安全防范行动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09 18:18:50 浏览()次

首届“景洪市亚洲象保护及安全防范网络模范宣传员和村民表彰大会”日前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召开,5位宣传员与5位村民因在各片区护人护象的杰出表现获得表彰。该活动由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与景洪市林业和草原局联合举办。image.png

图为受表彰的景洪市亚洲象保护及安全防范“模范村民”和“模范宣传员”。曹大藩供图

目前,云南现存大约300头野生亚洲象,随着亚洲象种群数量的增长和分布范围扩展,部分亚洲象进入农田、公路、村镇的频率不断增加,为了应对严峻的人象冲突威胁, 2021年,IFAW和景洪市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发起了“亚洲象安全防范预警宣传网络”项目。IFAW设计了预防人象冲突的培训课程,并协助政府针对监测人员、乡镇及村委会人员开展人象安全防范技能、社区宣传技能培训,再由参训人员开展社区安全防范培训。IFAW还为景洪市的监测人员提供野外装备支持,保障监测人员安全,并提升监测效率。

“本次获得表彰的十名优秀代表均来自西双版纳景洪市亚洲象分布核心区域乡镇,他们通过细致的工作与创新的手段,带动各片区居民主动配合、参与到社区的安全防范行动中来,帮助居民开展科学的防范措施并建立正确的人象共存思维。” 景洪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市管护局)局长查伟说。

“我从小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一直和大象当邻居,我很高兴能从这个项目中学习到知识和技能,帮助村民们和大象建立更和谐的关系。”来自景洪市大渡岗乡的“模范村民”代存壮说。

来自景洪市大渡岗乡的“模范宣传员”彭金福先后参与了60余次亚洲象安全警戒工作,劝导2000余名亚洲象活动区劳作村民安全撤离,处理紧急人象冲突事件六起,开展社区亚洲象保护及安全防范宣传40余次。“他是一位积极进取的村干部,在工作中非常有责任心和使命感,”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云南代表处首席代表曹大藩说,“在他和其他林业工作者、亚洲象监测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度大渡岗乡无人员伤亡事件发生。”

截止到2022年3月,共30名来自景洪市七个乡镇的监测员、护林员参加了“亚洲象安全防范预警宣传网络”培训学习,其中12名参训人员在景洪市6个乡镇的70余个村寨开展了共计170次入村宣传活动。同时,项目还编写、印制了2万份“亚洲象安全防范手册”,通过手绘插画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告诉村民们遇到野生亚洲象时的防护措施。

“发展人类与大象之间的和谐关系,需要更多的当地村民成为亚洲象保护及安全防范的主动参与者。我们将继续为村民们提供支持,深入宣传人象和谐共存的意义,带动更多的大象邻居们加入到一线保护工作中来。”曹大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