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创出多个“第一次”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12-01 14:02:45 浏览()次

  由安徽省生态环境厅、蚌埠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蚌埠市生态环境局和淮上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年安徽省生态环境厅暨蚌埠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日前在淮上区沫河口工业园区成功举办。

  自2011年至今,安徽省生态环境厅连续11年组织开展“有脚本”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本次演练则一改传统做法,立足“无脚本”,由“程序化”演练向“专业化”“实战化”演练转变,探索尝试设置了“明、暗”两条主线。

  所谓“明线”是指模拟省生态环境厅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淮上区沫河口工业园区内沫冲引河河道水体污染后,调度当地生态环境部门现场核查情况属实,不及时妥善处置,将造成淮河干流污染,引发跨市界较高级别突发环境事件。“明线”设置的目的是检验“以案为鉴,以案促建”活动开展效果,重点检验应急处置能力。

  所谓“暗线”是指省生态环境厅预先在淮上区沫河口工业园区内设计了某企业通过雨水管网,偷排含特征污染物的工业污水至沫冲引河河道。同时,省生态环境厅根据园区企业实际,预先配置盲样,在未告知“答案”的情况下,要求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对盲样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并结合分析结果进行溯源排查和应急处置。“暗线”的设置,主要目的是检验生态环境部门随机应变能力、针对特征污染物的应急监测能力、应急物质储备状况,以及对企业日常监管的熟悉程度。

  本次实战化应急演练,第一次进行“无脚本”演练。对突发环境事件信息迅速核实研判,及时启动响应,组织应急监测,协同应急处置,统筹调配应急物资,开展针对性溯源排查,完成信息报告等不预设“标准答案”。本次演练更加接近实战,达到了“真练兵、练真兵”的演练目的。

  第一次采取“明、暗”两条线,多情景设置。进一步检验了应急处置过程中监测、执法人员的随机应变能力,包括特征污染物的快速应急监测、应急处置的科学决策、应急物资装备储备以及对辖区内企业日常监管的精细化程度,做到响应及时,行动迅速,又“快”又“准”锁定目标。

  第一次使用信息化指挥调度系统。通过省生态环境厅建立的移动执法信息化平台,将多个现场的实况第一时间传到应急演练指挥部,为及时判断、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信息,发挥“大脑”协调指挥作用,将信息化手段赋能环境应急工作,既高效又便捷,极大提升了应急处置的专业化效率。

  第一次组织沉浸式观摩。全程不设置演练观摩台,观摩人员与应急指挥部一起,沉浸演练全过程,增强演练的代入感。无论演练场地、指挥中心、视频通讯,还是应急物资装备等均结合现有条件,做到物尽其用,节约了大量应急演练的经费投入。全体参演人员均是市县环境执法或应急人员,实现了“全员、全过程”应急演练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