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大漈乡走好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之路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12-01 14:00:22 浏览()次

  “这些茭白非常受顾客喜爱,现在是销售旺季,每天基本上都被抢购一空。”浙江省杭州市一家连锁超市的陈经理指着货架上的茭白介绍道,“这些茭白来自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大漈乡,顾客称呼它为生态茭白,想买到还得趁早。”

  在大漈茭白的送样检测单上,记者看到,农作物种植过程中,可能接触到的甲胺磷、氧乐果、甲基对硫磷等77个检测项都未检测出残留。大漈乡党委书记柳彬介绍,2020年茭白收割季,在生态环境部门的帮扶下,检测报告被送往杭州后,直接打通了连锁超市的供货渠道,每天茭白销售量可达70余吨。

  山水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大漈乡位于景宁畲族自治县中南部,海拔1030米,是典型的高山盆地。年平均气温13℃,境内森林覆盖率84.5%,PM2.5常年稳定在20微克/立方米以下。

  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出高品质的农产品,茭白生长需要较低的温度和优质的水源。大漈乡森林覆盖率高,负氧离子含量高。最先受益的就是本地核心产业——茭白种植。

  大漈乡依托高山气候资源优势,利用高山充足的地下水资源冷水浇灌,逐渐成为全国高山冷水茭白之乡,种植规模达5000余亩,亩产收入稳定在8000元以上。偏晚上市的大漈茭白在市场稀缺的时候可以卖出高价,已成为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我们有着无污染的空气和地下水,茭白‘吃’得好当然长得好,村民的腰包也渐渐鼓起来了。”茶林村老支书林启旺介绍。

  生态套养带来额外收入

  大漈本地泥鳅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也是游客到大漈游玩时的必点菜。近年来,大漈乡开始尝试茭鳅套养模式。

  “茭鳅套养后,泥鳅食用水生微生物和小动物,降低茭白的生虫害率,有效促进高山冷水茭白品质的提升。”大漈乡宣传干事季子博介绍,“泥鳅的排泄物是茭白田最好、最有营养的肥料,这样循环往复,不只茭白增产增收,泥鳅也会带来一定的收益。”

  大漈乡彭岑村6.67公顷“茭鳅套养”示范田,每公顷本土泥鳅可为村民增加3万元-4.5万元的额外收入。

  目前,大漈乡已着手打造多元化生态产业格局,除“茭鳅套养”外,还着力探索形成了“茭鸭套养”“茭螺共生”等模式。当地还给全乡的茭田装上杀虫灯,以物理防治的方式减少病虫害,从源头上保障茭白的原生态品质和口感。

  总体来看,生态套养模式为茭农额外增加了一笔经济收入。据统计,2020年,大漈乡实现农业产值7335万元、旅游业产值190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6261.1元。

  打造零碳旅游目的地

  “春赏杜鹃夏纳凉,秋尝茭白冬赏雪。”这是大漈留给游客的印象。沿着白大线盘旋而上,国家4A级景区“云中大漈”景区呈现在眼前,这也是浙江省的一个生态旅游区。历史悠久的宋代古镇、国家级文保单位时思寺、亚洲最大的柳杉王、中国最大的古刺柏……这里,古镇、古寺、古树融为一体,让人流连忘返。

  大漈乡不仅风光优美,碳汇资源也相当可观。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为0.14万吨,碳汇吸收量为1.96万吨,二氧化碳净吸收1.82万吨,已实现“负碳”排放。

  “我们在县生态环境分局的帮助下,零碳示范乡镇创建方案已通过省级评审,这对高质量发展建设山区共同富裕示范乡镇意义很大。”提到碳汇交易,柳彬一脸兴奋。“保护环境就是保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下一步,我们会将‘零碳旅游目的地’作为主攻方向,协同开展能源、建筑、交通、居民生活等领域的节能降碳工作,增强生态系统固碳增汇能力,努力推动民族乡村实现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