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资源绝不能无序开采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3-02 12:31:36 浏览()次

  3月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表示,中国稀土没卖出“稀”的价格,卖出了“土”的价格,就是因为恶性竞争、竞相压价,使得这种宝贵的资源浪费掉了。

  我国是稀土的主要产出国,既然是稀土,那就必须开出“稀”的价值、卖出“稀”的价格,而不是“土”的价格。要知道,一些地方的“土”,价格都已经很高了,而我们的“稀”,却因为种种原因,卖得价格很低。一旦稀土用完了,这块很值钱的资源,也就消失了。

  实际上,像美国等国家,也有大量的稀土可以开采。但是,为什么不开采,就是因为中国的稀土卖得太便宜,他们开采的稀土,不仅价格高,而且想通过让中国多开采稀土,待中国的稀土开采快要完毕了,他们的稀土就值钱了。可是,我们的很多地方,就是不懂这个道理,只知道眼前利益需要,随意开采稀土,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

  今年1月份,工信部发布《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旨在加强对稀土的开发与管理,应当说还是非常及时的,也可以认为是亡羊补牢吧。因为,再这样开采下去,稀土资源就真的不是中国的优势了,就真的会让这项具有一定资源优势的资源变成劣势了。特别是优质稀土资源,已经被开采单位大量消耗,且都以很低的价格出售。因此,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保护稀土资源,规范稀土资源开采,打击各种违法开采行为,就显得极其重要。

  更重要的是,稀土资源开采必须纳入到国家整体开采的范畴之内,谁也不能无序开采。如果无序开采,就要以破坏国家自然资源追究其法律责任。而且,对稀土出口,必须由国家定价,低于国家定价的,予以处罚。

  近年来,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中国每年因为铁矿石价格上涨造成的损失很大。但是,比铁矿石更加稀有、更加珍贵的稀土,却一直以很低的价格在出口,原因就在于国内稀土开采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也许,这就是中国企业的一贯行为,遇到市场竞争,总是首先想到降价,而不考虑国家整体利益。降价的结果,就是价格方面的恶性竞争,最终让国家利益遭受极大损失。

  有关方面必须对稀土开采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摸底,检查一下各家企业都是如何开采、如何定价、如何销售的,是否存在野蛮开采现象,有没有低价倾销,保护资源的行为如何,安全生产情况怎样,等等。在此基础上,依据正在征求意见的稀土管理条例,制定稀土开发规划、定价办法、出口办法等,绝不能再像现在这样开采,且必须控制开采规模,防止无序开采、无限开采。

  有计划地开采稀土,也是对环境的保护。虽然中国是稀土的主要产出国,需要为全球稀土需求提供帮助,但是,也绝不能无序开采,不能低价销售,必须通过价格杠杆,保护稀土资源。相关国家也要自行开发稀土,而不能放着自家的稀土不开采,专门使用中国的低价稀土。全球化,当然要各国都全球化,而不只是部分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