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县水电站内建“绿色”数据中心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1-19 12:10:25 浏览()次

  水电站的水除了发电、饮用、灌溉之外还有啥用途?日前,位于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的紧水滩水冷式“绿色”数据中心开建,这个依托紧水滩水电站建设的数据中心,将利用水库深层常年保持约13℃低温水,通过隧洞以自流方式为数据中心的众多服务器降温,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据了解,相比传统风冷方式,液冷技术可以弥补空气换热效率、热流密度低等缺点,缓解传统数据中心能耗高、噪声大、设备密度低等一系列问题。

  瓯江上游、云和群山深处的紧水滩水电站,投产已30多年,水库库容13.93亿立方米,水质优越,是天然的冷却水水源。

  按计划,紧水滩水冷式绿色数据中心总投资约15亿元,规划建设机柜1万架,将于2024年年底全面完工。据测算,该中心设备总能耗与信息设备能耗的比值(简称能效比)低于1.15,参照能效比为1.5的传统数据中心,在机柜设备满负荷运转条件下,每年可节约电量1.52亿千瓦时,减少碳排放量9万多吨。

  此外,这一项目以紧水滩水电站现有6台共3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作为应急后备电源,节省了数据中心需配套建设的常规柴油发电机应急电源及相关设备设施资金投入,显著降低投资成本和运营成本,未来还将采用势能回收、余热回收等综合节能技术,对冷却后的尾水再发电利用,进一步降低能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