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只有我们往前冲 疫情才能向后退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1-19 12:10:10 浏览()次

  1月15日清晨,天刚蒙蒙亮,身穿防护服、头戴护目镜和口罩、手上还戴着厚厚橡胶手套的河北省石家庄市环境监控中心环境应急监测人员来到河北省胸科医院,直奔污水观察井,打开井盖,小心翼翼地采集水样。

  一名应急监测人员迅速用试纸测试:“快看,蘸水部分变成了深蓝色,这表明水样中余氯含量满足排放要求。我们还要将水样带回实验室,监测其中的粪大肠菌群因子。”取样、编码、登记、消杀,在监测人员的紧密配合下,河北省胸科医院医疗污水采样工作顺利完成。

  牢记职责,闻令即出迅速行动

  自1月2日石家庄市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石家庄市采取了全民居家隔离防疫措施。城市街道上行人稀少,但石家庄市环境监控中心却分外忙碌。在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周密部署下,他们不畏艰险,再次逆行,日夜穿行在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发热病人定点筛查医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接纳医疗废水的污水处理厂,开展一线监测,为科学防疫、精准防疫提供了大量翔实可靠的数据。

  “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时无备。”石家庄市环境监控中心党支部书记刘翠棉常常这样对同事们说。

  未雨绸缪,备战在前。在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时,他们对仪器设备进行了调试,对防护装备进行了储备和整理。接到行动命令后,石家庄市环境监控中心第一时间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物资人员保障、疫情应急监测以及疫情防控排查等大量工作紧张有序展开,组建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安全保障组、物资保障组、现场监测组、实验分析组、数据报送组5个工作组,积极协调社区出入、车辆通行问题,保证工作人员能够顺利到岗防控,为高效完成各项疫情防控任务奠定基础。

  石家庄市环境监控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鼓励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意识,主动冲锋在前,凝心聚力共克时艰,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应急监测一线。

  “我已把孩子托付给父母,请求到监测一线!”“定点医院危险系数高,我是老党员,我去!”“我的身体已无大碍,药物随身带着,向领导请求任务!”一封封按着鲜红手印的请战书,让人热血沸腾。

  守土尽责,构建市域应急监测网

  “穿上防护服就是穿上战斗服!只有我们往前冲,疫情才会向后退。”这是开展应急监测的党员干部们常说的一句话。穿着防护服上厕所耗时不便,为了提高监测效率,他们就尽量少喝水,甚至不吃饭,身体不适、嘴唇干裂是再寻常不过的事。

  现场监测人员严格按照《疫情现场应急监测操作规程》要求,在对车辆、设备全面消毒,在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前提下,逆向而行,对河北省胸科医院、石家庄市第五人民医院两家定点医院,以及发热病人定点筛查医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接纳医疗废水的污水处理厂开展余氯应急监测和粪大肠菌群因子采样分析。

  他们每日辗转在数十个点位,开展高强度、高密度的现场监测。尽管石家庄已是数九寒天,但当他们脱下防护服的瞬间,额头上总是会有一层密密的汗珠,护目镜留下的红色压痕清晰可见。

  为提高各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疫情应急监测能力和水平,石家庄市环境监控中心组织召开全市环境监控应急监测视频培训会议,专业技术人员从监测依据、内容、方法以及现场监测具体细节等方面,对各县(市、区)疫情应急监测工作进行详细指导。

  同时,石家庄市环境监控中心将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印发的应急监测工作相关文件归纳整理,编写成《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环境应急监测工作手册》,实现监测方案体系化,使各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疫情应急监测工作有章可循、有方可依。

  石家庄市、县两级环境监控队伍,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急先锋。自疫情防控环境应急监测工作开展以来,他们严把医疗污水、医疗废物、城市废水处置关,全面开展涉疫防控各个节点的数据分析,深入排查各类涉疫污染物的管控短板,用大量翔实可靠的监测数据,为筑牢疫情防控生态环境安全防线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