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五位省领导率队给地方“挑刺”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1-12 14:11:36 浏览()次

1月5日,四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黄强(右一)来到什邡市马井镇污水处理厂现场暗访督导。田为摄

  1月5日下午,四川省政府大院,伴着冬日暖阳,新任四川省代省长黄强登上1号暗访车,德阳市市长、甘孜州州长等5位市州长,以及发改、经信、生态环境等省级相关部门负责人紧随其后,车子驶出大院,一路向北。

  “究竟去哪里?”“暗访问题又是什么?”没有人知道。唯一能确定的是,这是今年开年以来四川省首个专门针对长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突查暗访督导,黄强是专门来给地方“挑刺”的。

  同一天下午,从省政府出发的除了代省长黄强,还有副省长杨洪波、罗强、尧斯丹、曹立军,兵分五路,赴全省各市州开展突查暗访,同行的还有21个市州长和14个省级部门主要负责人。他们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现场督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5位省领导不打招呼突击现场,突出环境问题抓“现行”

  一个多小时后,车子在德阳什邡市马井镇停了下来,黄强一行来到鸭子河附近的一处污水进水管网观察井。

  眼前的景象有些刺眼。污水从观察井溢了出来,井周围充斥着生活垃圾,发出阵阵恶臭。“这个观察井井盖被人为打开,生活污水直排鸭子河,最终汇入沱江。”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

  问题显然有些严重。据介绍,什邡市马井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是2018年被列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的整改项目,已于2019年12月建成,本应服务于马井镇5000多个居民,然而一直未能正常运行,地方之前的报告却显示,其整改已经完成。但直到省长到来前,这家污水处理厂依然没有运行的痕迹,有关台账也显示管网进水浓度比出水浓度还低。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项目还能整改成这样?黄强扭头问道:“负责这个点位的市长来过没有?”“这里确实没有来过。”德阳市长如实回答。

  “这样的现象,全省还有多少?”

  面对黄强的追问,现场气氛有些凝重。

  几乎就在同一时间,其余4个暗访组也都发现了问题。杨洪波组在眉山金象化工园发现一条无名沟渠存在“污水瀑布”;罗强组在资阳市雁江区江南半岛小区发现生活污水直排,黑色污水在沱江边冲出约200米污染带;曹立军组在遂宁市船山区废旧机械加工场,也发现了含油废水长期直排形成的冲沟;尧斯丹组情况稍好,内江市威远县越溪河经过一个多月的整改,已洗去“乳白色”,水质初步恢复。

  1月5日下午,除了被抓现行的5个市州外,其余所有市州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都在5个组的突查现场被通报。每个市州长都被点了名、“出了汗”,没有一个地方能置身事外。更令市州长们意外的是,在返程车上,每个人都“签收了”省长送的新年“大礼包”——一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和一份问题清单。

  问题线索来源于暗访,基础设施类问题最多

  这些问题线索从何而来?时间倒回到2020年。

  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省委书记彭清华多次指出,全省上下要始终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紧紧聚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狠抓整改落实,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得益于这样的坚守,在国家考核中,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被考评为优秀等级。

  2020年12月,代省长黄强明确要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要当战士、斗士和勇士,不做绅士;要举一反三,善于发现问题,强化明察暗访,通过不断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

  事实上,去年初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通过专项自查行动,已发现问题9132个,完成整改6881个。在此基础上,2020年12月省生态环境厅又进行了全省范围内的暗查暗访,拍摄制作了两部警示片,新披露各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66个,其中基础设施类问题最多,有30个;工业污染类17个;生态破坏类10个;农业污染类5个;环境管理类4个。

  正是基于这些线索,新年一开年,省政府领导立即兵分五路开展突查暗访督导,全省21个市州长和14个省级部门负责人全程参与,他们既参加督导又被督导。

  督导现场,针对发现的具体问题,省领导分别指出:管网破损、技术问题等都不是污染的理由,必须“挖地三尺”,用上各种现代技术找到问题原因所在;请专家制定系统性解决方案,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标本兼治补齐短板;尽快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立即行动强力整改,由点及面深挖其他环境问题,7天内省政府办公厅相关处室会同省生态环境厅形成专题报告,上报省政府。

  省长要求市州长每月暗访两次,整改不力将被约谈“

  在会议上,各位市州长是不容易听到真实情况的,一般都是报喜不报忧,国家暗访我们,我们抽查地方,突击暗访更容易发现问题,所以市州长以后每个月要暗访两次,全部抓现行。”黄强说,市州主要领导暗查暗访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作风和导向,要通过暗查暗访发现问题来解决问题,并作为一种用人导向,对发现问题的要从严处理。

  黄强指出,必须把暗访暗查的问题当“麻雀”解剖,找到问题症结,厘清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综合监管责任,在全省范围内举一反三查找问题,省生态环境厅每月要向市州移交问题清单,推动问题整改。

  5位省长的突然袭击,给21个市州长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甘孜州州长表示,针对石渠污水处理厂问题,回去马上整改。

  “非常感谢这次暗访帮助我们发现了问题,回去后立即整改。”泸州市市长说,泸州市的乡镇污水处理收集率达到了国家标准,但还是有遗漏的地方,回去后会查漏补缺,全力做好。

  绵阳市市长承诺,当天下午马上开始整改,并在全市展开拉网式排查。“不仅针对涪江河道采砂乱象,其他问题我们也要加紧整改。”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人则表示,对于移交的问题清单,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将定期调度,持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并不定期核查整改实施情况。在优化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考核工作的同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每个季度会对暗访问题整改不力的进行约谈,通过持续传导压力,推动突出环境问题有效整改。

  据了解,未来,四川省将把开展暗查暗访作为常态,每月拍摄制作警示片,移交问题给地方推动整改落实;坚持每月通报环境质量排名,公开发布市州及县市区大气、水环境质量排名,持续传导压力;保持执法监管高压态势,坚持每月通报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典型案例,形成有效震撼,进一步规范企业环境管理,倒逼生态环境责任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