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十四五规划纲要:突出重点守住底线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1-12 14:07:23 浏览()次

  陕西省省长赵一德近日主持召开“十四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编制工作专题会议,他强调,要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在重大改革、项目、平台、政策谋划上求准求实,突出重点,守住底线,为全省“十四五”发展画好具体蓝图。

  赵一德指出,做好纲要起草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全方位、全领域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陕西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部署,深刻把握国家“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谋深谋准谋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各项举措,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陕西落地落实。

  赵一德强调,纲要编制要始终聚焦新时代追赶超越的要求,立足陕西发展的实际,充分体现陕西依托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特色。要在求准上下功夫,对量化指标再进行科学、深入的研究,既不搞“上下一般粗”,也不搞层层加码,制定完善更加突出质量、效率、公平、可持续和安全要求的指标,确保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要在求实上下功夫,把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可操作、能见效的具体项目上,同步制定年度推进清单,明确工作开展时序,确保每一个项目都能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

  赵一德强调,纲要事关经济发展大局和人民福祉,要全面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要求,在谋划时更加注重把自然环境保护好,把优秀文化传承好,把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好,在制度设计时更加注重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举措的确定性应对复杂环境的不确定性,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