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2019年度)》发布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11-19 12:05:31 浏览()次

  11月18日,中国环境记协与北京化工大学在京发布《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2019年度)》(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发布报告的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水平有所提升,但企业污染排放披露情况仍处于较低水平。

  会上,中国环境记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环境报社社长李瑞农发布了2019年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评价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为景兴纸业、科伦药业、驰宏锌锗、复星医药、京东方A、恒邦股份、柳钢股份、海亮股份、上海电气、宇通客车,评级均为四星半。

  《报告》总结了近八年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的变化情况、行业间的差异性及京津冀地区企业和重点排污企业的披露状况。《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计3939家,已发布相关环境责任报告、社会责任报告及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有效样本企业共1006家,占所有上市公司数量的25.54%,比2018年增加了78家。发布报告的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水平有所提升,披露指数总体平均得分约为33.44分,相比2018年提升7.42%。已发布报告的1006家上市公司中属于国家级重点监控企业的有84家,总体平均得分为40.9,各项指标得分均高于总体企业平均得分。

  《报告》发现,多家上市公司由于环保问题被生态环境部通报和处罚,但该类信息未披露在企业官网、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或者其他相关环境报告中。

  据了解,此次报告是两单位连续第八年向社会发布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并提出制定清晰的国家企业环境信息公开战略、完善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相关标准、制定保障措施详尽的救济途径和公益诉讼制度、完善环境信息披露指标、企业进一步完善环境信息反馈机制等建议。

  中国环境记协主席、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谢国明指出,保护生态环境,不是为了拯救地球,而是为了拯救人类自己。企业作为环境治理的主体,应该切实担负起减排治污的社会主体责任,守护好来之不易、正在逐步恢复之中的生态环境。上市公司作为企业的“领头羊”,更要聚焦产业融合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重视环境信息披露,提升企业社会形象。

  中国环境记协与北京化工大学希望通过报告的发布,进一步提升我国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的总体水平,尤其是促进未发布环境责任信息报告的上市公司披露水平的提升。同时,不断完善环境信息披露的体系和内容,并在全社会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