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以组合拳打造魅力蓝湾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11-20 12:53:39 浏览()次

  图为台州市正在建设中的海滨公园。临海市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供图

  走进浙江省台州临海市白沙湾,头顶是蓝天白云,眼前是一望无际的碧海。沿着蜿蜒曲折的海边栈道步行,高低错落的乔灌木和色彩斑斓的景观植被铺展蔓延,包裹着整个海湾。

  白沙湾的美丽蝶变得益于台州市不断推进实施蓝色海湾整治行动。近年来,台州市以提升海域海岛生态环境为导向,以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稳步改善为目标,秉承陆海统筹与修复管控的原则,打出入海河流总氮总磷浓度控制、入海排污口全面整治提升、围填海有效管控、海水养殖业绿色发展、船舶港口污染物集中接收处置转运等一系列“组合拳”,重点实施白沙湾滨海湿地生态修复和大陈岛生态修复等项目,全面推进蓝色海湾整治行动。

  目前,白沙湾项目水环境治理一期工程已完工,改造岸线2.7公里,建设海岸公园28万平方米;大陈岛生态修复项目2.5公里的侵蚀岸线防护加固工程、86.37公顷的植被恢复工程已完工。台州市沿海生态系统进一步修复,魅力蓝湾初步呈现。

  整治白沙湾,打造还原海洋生态的景观公园

  白沙湾位于台州临海市临港新城的核心区块。整治修复前,这里能看到大片外来物种大米草蔓延的滩涂和大量人工养殖塘。养殖废水排放等造成湾内水质较差。同时,原有老海塘防护级别较低且有一定程度破损,对海水倒灌、岸线侵蚀、土地盐碱化等生态问题的防御能力较弱。

  海岸线是不可多得的天然基因库,治理势在必行。白沙湾海域海岸整治保护项目实施方案经国家海洋局审查通过后,临海市便着手治理白沙湾,打造长2.5公里的连绵沙滩、3000亩清澈的海水湖、占地1000多亩的生态滨海公园,并两次获得中央分成海域使用金支持。实施岸线整治工程和建设海岸公园,有效消除了大米草和养殖塘的侵占、污染。结合海岸植被恢复,形成约2500米的自然生态岸线,初步实现退养还海、生态修复的目的。

  “白沙湾环境杂乱的情况将成为历史。”临海市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胜说,经过白沙湾标准海塘建设、海岸带整治修复和海岸公园建设,白沙湾已经“大变脸”。

  站在新建的白沙湾标准海塘上,往外看,海天相映,远处海岛清晰可见。往内看,近3000亩清澈海水湖镶嵌在白沙山等3座山间,水清岸绿,水鸟嬉戏觅食。

  “来这里,你会觉得不虚此行。”王胜说,他们不是单纯地治理海湾,而是要打造一个还原海洋生态的景观公园。

  恢复+修复,构建大陈岛美丽海洋生态带

  三所的专家多次上岛,并在岛上设立观测点,收集拟修复岸线的波浪、潮流、海洋生态环境等数据,为后期方案设计提供科学数据。接下来,将通过采取自然恢复、人工修复和景观建设等相结合的措施,彻底改变大陈岛海岸线的生态面貌,构建美丽海洋生态带,使人们充分享受海洋景观和滨海文化。

  大陈列岛位于台州市椒江区,自然景观独特,港口条件优越。大陈渔场是全国四大渔场之一,被称为“东海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