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把洱海保护治理摆在压倒性位置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8-07 14:27:58 浏览()次

 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日前赴大理白族自治州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洱海保护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持以洱海保护治理统筹大理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走转型发展之路,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真正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到实处。

  阮成发强调,湖泊治理是一项长期工程、系统工程,洱海保护治理绝非一日之功,近年来虽取得积极进展,但水质向好的拐点尚未出现,稍有松懈便会前功尽弃。要坚决把洱海保护治理摆在压倒性位置,毫不动摇落实好“四个彻底转变”革命性举措,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切实保护好苍山洱海生态环境,坚决打赢洱海保护治理攻坚战,守护好美丽大理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要坚持生态、自然、野趣、文化、智慧的理念,引入一流设计和管理团队,超前规划、精心设计,深化建设、精细管理,将洱海绿道打造成为传世之作,把沿途的每一个驿站、停车场等配套服务场所都建设成与自然景观、人文风情融为一体、浑然天成的艺术品。同时,要充分借助“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开发更多5G应用场景,让游客漫步绿道刷脸就行、畅享服务,努力把洱海绿道建设成为环境友好、体验美好、流连忘返的世界级旅游产品。

  要树立国际视野,统筹生态、社会、经济效益,科学勘察设计苍山步道,改造提升旅游服务设施,努力把苍山打造成为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综合性自然保护区。

  要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积极推进大理新区建设,加快产业转移和人口疏解,以更大决心和力度保护苍山洱海,让“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