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军建设|以更崭新的面貌踏上新征程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1-16 17:41:22 浏览()次

  在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年的开局之际,1月15日,生态环境部召开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建设推进视频会议,就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在两天前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指出,2020年必须坚定必胜信心,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并提出,加快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召开此次会议,目的就是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部党组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铁军建设工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队伍保障。”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在推进会上说。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要有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作支撑。

  在打造铁军的过程中,广东省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走到了前列,作出了表率。

  本报采写的相关稿件《啃最硬的骨头 挑最重的担子》全面介绍了深圳市的典型做法。李干杰部长批示指出,要认真总结,研究、推广深圳好的做法与经验,指导和推动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加快铁军队伍建设,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坚强队伍保障。

  在此次推进会上,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刘初汉就铁军建设的做法分享了经验:

  ——实施“四铁工程”,围绕锻造铁的政治素养、铁的工作本领、铁的工作作风、铁的责任品质四大目标,把打造铁军具体任务分解。

  ——建立“水污染防治战斗队”“‘深圳蓝’特别行动队”“工作作风督查队”等“十大行动队”,让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有抓手。

  ——坚持制度“立军”、“武装”“强军”和以战“练军”,通过多种形式促使政治与业务双融合。

  政治过硬了,本领增强了,深圳市生态环保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查处案件数和处罚金额数均排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前10名;今年上半年,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第三,水环境质量同比改善幅度位列全省第二。

  深圳市打造铁军的做法和成效,让在分会场参会的各省(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生态环境厅(局)的同志深受启发。他们仔细聆听,认真记录,表示深圳市的经验值得借鉴。

  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是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也是一项政治任务。

  近年来,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探索了铁军建设路径,取得了积极成效。河北、吉林、江苏、山东、湖南、浙江等省生态环境厅和生态环境部西南督察局等单位坚持制度先行,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意见、方案,为加强铁军建设提供了依据,开阔了思想。

  在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过程中,各地涌现出了一批令人感动的铁军战士,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生态环境部机关党委开展的“一图一故事”、中国环境报社举办的“最美基层环保人”宣传活动,向全社会展示了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风采。

  为进一步加快铁军建设,在召开推进会之前,生态环境部党组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建设的意见》。这意味着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有了纲领性文件。

  “要认真学习借鉴,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以《意见》为统领,以制度机制为抓手,全面推进铁军建设,并把铁军建设融入生态环保业务工作,推动各项重点任务的完成。”翟青强调。

  生态环保铁军将以更崭新的面貌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火热的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中,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