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试点“环保管家”服务模式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9-12 20:34:19 浏览()次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上林县“环保管家”办公室内,墙面最显眼的位置,醒目地写着“做最好的环保管家,解决生态环保问题”十几个大字,房间里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各种监测仪器设备,而在办公桌前,“环保管家”正在为一位前来“求助”的企业管理人员答疑解惑。

  近年来,广西积极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工作,大力推行区域、园区、企业“环保管家”治污新模式,深化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上林县作为广西首个县域“环保管家”试点县,自2018年4月开展“环保管家”试点工作,从政策咨询、治理路径、风险管控,到帮助企业找准污染治理的痛点、堵点、难点,“环保管家”都充分发挥了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技术优势把脉问诊,并与当地政府形成强大合力,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发挥技术与专业优势,为水环境治理开方抓药

  有着“南宁后花园”之称的上林县,拥有优厚的生态旅游优势,大龙湖就是因人工拦蓄水而形成的人造高山大型平湖景区,因其奇特的喀斯特溶岩地貌,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已成为区域重点旅游景区。

  过去,由于大龙湖附近村民网箱养鱼及周边环境的影响,大龙湖水库水体质量下降明显,特别是2017年大面积暴发蓝藻,造成了严重的生态威胁,影响到上林县的旅游环境与生态安全。

  对此,“环保管家”一上任就大力配合上林县打好碧水保卫战,给大龙湖“望闻问切”“开方抓药”。针对网箱养鱼与周边村寨等造成大龙湖水库水体质量下降的问题,“环保管家”在全面监测调查基础上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评价,提出了全面整治工作方案,为政府依法综合整治大龙湖环境、取缔非法网箱养殖提供了可行性依据。据统计,全县共清理网箱养鱼2333箱,整治后水质由Ⅳ类转为Ⅲ类或Ⅲ类以上标准,生态环境得到很好保护。

  为进一步改善旅游景区形象,“环保管家”还在大龙湖景区优化布点,设置了环境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自动监测站点、标志标识牌和环保宣传牌。

  “我们可以在线监测PM2.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空气质量指标,录入大龙湖水库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氨氮、总磷和pH值等水质量指标,有针对性地对景区生态提升工作进行协管。”上林县“环保管家”、广西北部湾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覃宏刚说。

  此外,上林县“环保管家”还全方位助力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充分发挥技术与综合业务能力的优势,开展生态环境现状调查和环境监测工作,编制了《上林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工作方案》,全面开展“治水”行动,取得良好成效。近年来,上林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地表水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均达100%。

  监管帮扶两不误,助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

  早在2017年,上林县就获得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为巩固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成果,“环保管家”积极组织承担了《上林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巩固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编制,为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的巩固提升奠定了基础。

  “在实际情况中,环境问题复杂而多样,‘环保管家’服务不仅是一项专门为企业提供监测、监理、环保设施建设运营、污染治理等一体化的环保服务,还是一项环境综合服务,围绕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这一核心,助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覃宏刚表示。

  今年4月,“环保管家”对上林县辖区内40家重点企业进行污染排查,提出“一厂一管”“一厂一档”“一厂一册”,初步搭建了辖区智慧环境管理平台,使“帮企减污”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同时,“环保管家”也充分弥补了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因人力不足对辖区环境监管力度不够的短板,全面加强了生态环境建设,实现监管帮扶两不误。

  除了对辖区内重点企业进行污染排查外,上林县“环保管家”还开展了县域内水系环境现状调查,完善了河长制度,配合上林县向上级申请中央环保专项资金,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环保管家”还大胆探索、创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保护红线、环境保护法制法规等内容,组织环保专家学者宣讲进机关、进乡镇、进学校、进园区、进企业,开展了上林县生态环保大讲堂以及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上林县不少地方既是贫困地区,又是重点生态功能区或自然保护区,还是少数民族群众聚居区。‘环保管家’将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治理、生态养殖与脱贫工作相结合,通过加大贫困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增加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等,积极助力老百姓脱贫攻坚。”南宁市上林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莫冬梅说。

  推行“环保管家”试点服务,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不止上林县,2018年以来,南宁市还在经开区、邕宁区等地推行“环保管家”试点服务,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旧企业如何进行升级改造?企业废水排放设施运行是否正常?工业废气是否达标排放?开展企业环保例行检查,并在记录表上详细记录问题,这已经成为“环保管家”入驻南宁市经开区后的一种日常巡查模式。2018年底,南宁市经开区正式引入“环保管家”,为企业定期做环保“体检”,对症下药。

  在日常的巡查中,经开区生态环境局发现辖区森之旺砂场以及阿尔卑斯住宅小区建筑工地存在黄泥水处理流于形式、随机排放的问题,于是向“环保管家”提出技术管理需求。“环保管家”全面分析研究,决定采用厢式压滤机机械处理方式,通过水泵从黄泥水蓄水池把水抽到厢式压滤机处理,黄泥水变成泥饼,分离出来的水变成清水,直接可以回用或对外达标排放。

  2018年12月,南宁市邕宁区荣获全国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称号,但在“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和生态示范区建设中还存在不足和短板。为此,邕宁区引进“环保管家”,为巩固提升邕宁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出谋划策。

  作为邕宁区一二三产融合的典型,广西告祥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从田间生产到进入初级产品生产车间,到加工成产品,再到成品出厂,整个生产环节所产生的废弃物全部经过处理回用,最后又回到田间。

  为了将其打造提升为“两山”理论实践的典型,邕宁生态环境局会同“环保管家”为其量身定做一个污染源整改和提高环境管理水平的方案,形成了一个全产业链循环往复过程。通过改造提升,不仅更好地保护了环境,企业也获得了效益,与此同时,贫困地区农民增加了收入,土地也提高了肥力。

  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韦好鹏表示,积极探索推行“环保管家”服务模式,“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目的就是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发挥生态环境保护作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将推广“上林经验”,形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展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