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立行立改回应群众信访投诉问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7-18 21:12:27 浏览()次

  7月12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式进驻重庆,开始为期一个月的督察工作。

  连日来,针对督察组交办的群众投诉问题,全市各区县高度重视,及时、高效办理相关案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对具体问题列出清单、逐项整改,对重点问题倒排工期,打表推进。

  7月15日,督察组向两江新区交办1件投诉案件,举报翠渝路美丽山小区楼下一火锅店将厨余垃圾桶堆放在道路边,同时小区附近某商场外堆放大量建筑垃圾,影响出行。

  收到投诉件后,两江新区配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立即交由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牵头、鸳鸯街道配合办理。据悉,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赴现场进行实地核查,并现场办公确定整改方案、限定整改时间。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现场时,发现小区火锅店外厨余垃圾桶已从道路边移走,火锅店被督促落实规范的厨余垃圾处理措施。同时,商场外的建筑垃圾已经全部清理,并且将空地清洗完毕。

  “您好,我是上清寺街道的工作人员,我们接到群众反映,说你们楼顶存在违章搭建,麻烦开门让我们进去看看,核实一下。” 7月15日一早,上清寺街道、学田湾社区工作人员和城管队员一起来到下罗家湾48号附6号,实地查看案件反映情况。

  据工作人员现场核实,该楼为一栋两层小楼,业主承认其在楼顶存在违章搭建,愿意配合执法人员限时拆除。由于该楼违建部分住有租户,工作人员现场与租户沟通了拆除事宜,通知其尽快搬离将拆除部分。针对案件反映的“顶棚上有大量垃圾”的情况,社区组织环卫工人现场对顶棚上的树叶杂草等进行了清理,还周边居民清爽干净的生活环境。

  “由于业主本人不在家,下一步我们会持续与业主和租户就拆除工作进行沟通,争取在本周内将违章搭建部分拆除完毕。”上清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彭伟介绍,针对督察组交办的问题,街道将照单全收、立行立改,确保问题查清、整改到位、责任落实、群众满意。

  7月14日,督察组向合川区转交首个群众投诉举报件,案件反映合川区友联食品加工厂存在夜间偷排生产废水的环境违法问题。接到转办件后,区长徐万忠立即带队前往工业园区友联食品加工厂,现场督办该案件。

  徐万忠一行先后对这家食品厂生产车间、生产废水治理设施,以及废水排放口进行实地检查,并要求区生态环境局要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问题,对食品厂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全面调查核实,一旦证据确凿,依法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