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泗河水质缘何明显改善?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6-24 18:20:33 浏览()次

  “这是今日12时自动监测数据,氨氮含量0.391mg/L,达Ⅱ类标准;总磷含量0.257mg/L,达Ⅳ类标准。”近日,在湖北省十堰市泗河口国家水质自动监测站,第三方运维公司工作人员指着一台自动监测设备介绍,当前泗河口监测数据显示,泗河水质整体已达Ⅳ类标准。

  “之前,泗河口水质绝大多数为劣Ⅴ类,现在,氨氮水质标准提升了4个类别,总磷水质标准提升了两个类别。”十堰市环境监测站工程师候玉婷拿着最近一周的水质监测数据说。

  那么,泗河水质是如何达到拐点的?

  引进先进技术对重点支沟进行整治

  据了解,泗河是十堰市过去5条不达标入库河流之一,水质长期为劣Ⅴ类,是一条不折不扣的“龙须沟”。近年来,十堰市通过采取建设污水处理工程、整治重点支沟等措施治理泗河流域,成效明显。

  “5月底可通水试运行,6月底全面完工并发挥污水处理效益。”在十堰市茅箭区泗河流域车站沟一个主体已完工的污水处理站,茅箭区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负责人王传润介绍,这一工程引进了国外先进立体生态技术,设计污水处理能力8000吨/日,出水水质将达地表Ⅲ类水标准。此工程埋在地下6米处,上面可建设绿色小游园及环境宣教基地,既能防治污水臭气与噪声,还能开展环境宣教。

  近年来,茅箭区先后投入8000多万元,重点对车站沟、马家河道、青岩洞沟、黄腊沟、战马沟、东沟、韩家沟、徐家沟等泗河流域重点支沟进行整治,累计高标准铺设污水管网40多公里。茅箭区副区长张俊江说:“我们采用双面衬塑钢管与高密PE管,并全程让钢筋混凝土“护航”,以防止污水跑冒滴漏影响泗河水质。”

  在泗河污水处理厂扩能项目出水口,一股巨大清流汹涌而出。泗河口水质能出现历史拐点,这一工程发挥了巨大作用。湖北省生态环境保护监察专员、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冯安龙表示,下一步,十堰将科学调度污水处理量,使泗河流域重点污水处理工程发挥出良好效益。

  将流域生活污水、工业污水分开,予以高标准处理

  据了解,泗河流域过去仅有一座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为5万吨/日,处理标准为一级B。随着清污分流等毛细管网的铺设以及国家对泗河功能区划提出明确要求,这座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与标准均满足不了污水处理需要。

  为此,从2016年开始,茅箭区在泗河污水处理厂末端建成日处理污水6万吨的泗河人工快渗项目,采用“高密度沉淀+人工快渗”工艺,出水水质达地表水Ⅲ类标准。

  2017年10月,十堰市又投资1.95亿元,启动泗河污水处理厂扩能项目,工程于去年12月中旬主体完工试工通水,今年4月中旬全面运行。采用硝化生态滤池与高密度沉淀池,出水出质达地表Ⅳ类水标准。

  “一个进口,两个出口。”站在泗河污水处理厂厂区,十堰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泗河流域的生活污水进入泗河污水处理厂后,一部分污水分配至泗河污水处理厂(老厂)处理,达一级B后,再流入泗河人工快渗工程,达地表Ⅲ类水标准后排放入泗河;另一部分污水直接分配至新建的污水处理厂扩能项目,处理达地表水Ⅳ类标准后排放入泗河。

  生活污水处理高标准,工业污水处理亦然。目前茅箭区投入3500余万元,正在建设一座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6月底将全面建成投运。届时,茅箭区工业园区100多家企业的污水不再达纳管标准后接入生活污水处理厂,而是直接接入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实现辖区内工业污水与生活污水分开处理。项目采取政府投资建设、第三方运营、企业处理按污水量付费方式,设计处理能力1500吨/日,出水水质将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

  冯安龙表示,通过科学调度污水处理工程、支沟治理设施建设全部到位以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等措施,未来泗河水质有望稳定、提前达到国家功能区划的地表Ⅳ水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