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狲大娘”1岁多了!青海兔狲人工繁育填补国内空白!
作者:编辑部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7-11 12:34:36 浏览()次
 

7月7日,青海省西宁野生动物园兔狲“狲大娘”1岁2个月了,标志着我国首次成功实现兔狲人工繁育,填补了国内兔狲人工繁育领域的空白。

西宁野生动物园是国内唯一饲养展示兔狲的动物园,有5只高原亚种兔狲,为全球仅有的5只圈养纯种高原亚种兔狲。兔狲是一种古老的猫科动物,自身免疫系统不健全,对于一般猫科动物危害不大的弓形虫病,对于兔狲幼崽致死率极高。

兔狲繁育曾困扰全世界数十年,在国内更是从未成功繁育成活,兔狲“狲大娘”的繁育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在饲养员的精心呵护下,“狲大娘”身体健康,体重达到3.4千克,体型已与成年兔狲无异。西宁野生动物园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兔狲繁育成活,为青海小型猫科动物繁育奠定基础,西宁野生动物园将充分总结兔狲繁育的经验和教训,争取在兔狲繁育上取得更多成绩,并在荒漠猫等其他小型猫科动物人工繁育上取得新突破。

相关链接:

兔狲,属猫科,体形粗短,大小似家猫,体重2千克至5千克,个别体重超过6千克,寿命一般为6岁至9岁,圈养兔狲寿命可达10岁以上。目前,兔狲在国内只有西宁野生动物园饲养展出,是西宁野生动物园的明星动物之一。在网上,与兔狲相关的内容累计播放量达到数亿次,是近年来新晋的网红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