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石化大烟囱里一直冒白烟?其实是“炼油产生的水蒸气”
作者:编辑部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1-13 21:33:24 浏览()次

  上海石化大烟囱里喷的“白烟”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走在厂区里闻不到刺鼻的气味? 

  2019年11月12日,上海地区30余家网络媒体在上海市委网信办、金山区委网信办的组织下,集体前往地处上海远郊的金山区,参加上海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俞凯 图

  11月12日,上海地区30余家网络媒体前往上海金山区,参加上海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并走访了上海石化展示馆、上海湾区科创中心、金山区规划展示中心等地,感受金山区在两区一堡(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建设的最新进展和成果。

  上海石化工作人员表示,“公众开放日”是上海石化面向社会开展的一项公益性科学普及和沟通交流活动,于2013年6月首次举办。截至2019年10月,已经累计举办130期公众开放日活动,接待了4350人次进厂参观。

  上述人士表示,目前,上海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已经形成了成熟的运行机制。在参观流程上,形成了“装置控制室—生产装置现场—上海石化展示馆(上海市石油化工科技馆、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座谈会”的路线。

  上海石化厂区里高达110米的催化裂化装置烟囱一直冒着“白烟”,但记者站在距离大烟囱仅有200米左右的距离,却闻不到丝毫刺鼻性气味。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在厂区里看到,高达110米的催化裂化装置烟囱一直冒着“白烟”,但站在距离大烟囱仅有200米左右的距离,却闻不到丝毫刺鼻性气味。

  上海石化炼油部副经理彭轶表示,烟囱里往外排的其实是水蒸气,所以闻不到味道。

  “催化裂化装置的作用是将重油吃干、榨干后变成汽油,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烟气,如果不经过处理的话,会有杂质和粉尘,所以我们给这套催化裂化装置安装了空气加湿器,进行洗涤除尘,变成水蒸气,使得排放物远远低于国家环保标准。”彭轶说。

参观上海石化催化裂化装置

  彭轶补充道,这次公众开放日对外开放参观的上海石化催化裂化装置是2012年建成投产的装置,其每年的92、95号汽油年产量达到300万吨,分别占到上海市和华东地区全年汽油供应量的25%。通过先进的中控室,可以时刻关注生产参数,保证油品质量,保证车间装置始终处于最优状态,同时保证安全生产和现场环境不会出现问题。在上海石化5、6号炼油设备的中控室,弧形的中控台主要承担着监控现场安全生产装置以及做出相应调整的重任。

  在5、6号炼油设备的中控室,记者看到,弧形的中控台主要承担着监控现场安全生产装置,以及做出相应调整的重任,这是一套智能化的生产控制系统,如果发生火灾火情,监控屏幕可以及时看到,自动火情报警装置就会报警。上海石化公司消防支队拥有最远供水距离可达800米的远程供水消防车

  作为开放日一项颇具可看性的参观活动,上海石化公司消防支队的34辆消防车、供水距离最长可达到800米的美国大力消防供水车、高层建筑消防演习也向参观者开放。

  消防官兵们向参观者展示了防火防化服、热成像仪、救生照明线、高空缓降器、液压顶杆、液压扩张器、玻璃破碎器等消防器材设施,并现场展示“原地佩戴空气呼吸器”、“快速爬楼喷水灭火”等技能,让参观者对上海石化的防火安全保障有了一个切身感受。

  在当天的“网聚上海,看滨海新貌”集体走访中,上海湾区科创中心也引起了上海地区30多家媒体的浓厚兴趣。

  金山区委网信办向媒体透露,上海湾区处于东亚地理中心,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澎湃新闻记者从金山区获悉,上海湾区正在构建“1+2+3+x”空间格局。“1”即上海湾区龙头,“2”即杭州和宁波两大极核,“3”即舟山、嘉兴、绍兴三大协同空间,“x”即所有可辐射的沿海和腹地空间。

  根据规划,上海湾区科创中心周边配套包括126+所学校、260+家医疗机构、7条高速公路、12个出入口,以及百联、万达、红星美凯龙等各类商业服务设施。规划到2035年,金山滨海地区将建成门户节点功能完善、滨海特色鲜明、生态环境友好、公共配套完善、人民生活幸福的滨海花园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