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源劲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的巨幅光伏壁画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8-31 00:27:09 浏览()次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张家湾开发区,一处产业升级腾退出的旧厂房如今焕然一新。这里就是新源劲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源劲吾)全新打造的资源再生与高值利用生产展示基地。

一进入厂区,一幅反映绿色能源助力美好生活的巨幅彩色壁画映入眼帘。

“这不是一幅传统的壁画,而是通过我们自研的全彩光伏技术在退役的光伏板上绘制的。”新源劲吾副总经理刘希智向记者介绍。

11.jpg

新源劲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的巨幅光伏壁画。徐卫星摄

据了解,新源劲吾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的控股公司,目前已快速发展成为一家专注于新能源光伏退役组件彩色化综合利用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

“传统的光伏组件非黑即蓝,偏远地区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对于颜色不太敏感,但若要应用于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外观与美学不够兼容,大规模推进城市与乡村光伏产业发展,需要在组建的美观上加强创新。”刘希智表示。

相比传统的光伏,彩色光伏的确能够发挥更多的设计空间,更好地融入环境。但透光性差、热斑效应等一直是制约彩色光伏产业化、规模化应用的技术瓶颈。

“新源劲吾依托全国首创的全彩微图层技术及全套生产加工工艺,对各类型新旧光伏组件进行全彩加工,构建高透光、高色彩附着度、无热斑效应等技术优势与竞争门槛,以色彩和图案重新赋值退役组件。”刘希智向记者透露,企业目前已率先实现全彩技术-全彩光伏-全自动产线的一站式技术转化,具备每年一百万平方米的光伏组件彩色化加工能力,以及生产装备成套研制能力,下一步还将在深圳等地布局新产线。

image.png

image.png

在生产车间,退役光伏板完成彩色涂装后通过全自动流水线传送到下一个环节。王亚京摄

image.png

在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在对退役光伏组件进行检测。王亚京摄

走进企业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废旧光伏组件通过分选清洗后,进入改性及全彩微图层制作环节,工作人员可以根据需求定制化绘制所需的图案和内容,最后再进行色彩增益与效能的检测,全部流程实现了自动化生产与智能操作。

“一块光伏板的使用年限在20年—25年左右。大量退役的光伏板并不是坏了,而是发电效能降低了,因此如果报废拆解也是一种资源的浪费。”新源劲吾总经理刘志刚表示,他们基于全彩微图层技术对退役光伏组件进行的高价值化综合利用,真正实现了光伏组件从退役到最终拆解环节的补链,重新定义和延长了光伏组件的生命周期,为我国新能源产业提前布局和积极应对“退役潮”提供了新思路,提升了光伏组件全生命周期的绿电生产量与碳减排总量。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到2025年,全国将迎来第一批组件退役潮,全国累计退役光伏组件将达到9GW左右,当年度退役组件将超2.7GW。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近日发布关于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的指导意见也指出,着力推动退役光伏设备循环利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促进循环利用技术进步、成本下降、效率提升。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企业率先行动,培育先进技术和商业模式。

刘志刚介绍,全彩微图层技术的研发应用将为焕新退役光伏打造全新产品拓宽了应用的舞台,例如造型多样、环境和谐、清洁环保的能源型展板,可以创新应用于建筑、交通、文创、传播、公共服务设施等各类型展示场景。同时,它还具有自发自用微电网功能,在产品本身的图形图案展示夜间自我亮化的基础上,可同步为智慧城市的监控、监测等设备提供离网电能,更为基于位置的服务(LBS)等物联网设备布设提供有效解决手段。

IMG_1015.jpg

焕新的退役光伏被打造成不同应用场景的产品。徐卫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