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钢集团编制绿色发展体系建设方案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20 12:51:15 浏览()次
  • 近日,甘肃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协助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编制完成《酒钢集团绿色发展体系建设方案》,方案构建了以生产、管理、营销为核心的企业微观层面绿色生产核心,构建了以面向社会、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宏观层面绿色发展外延。通过“内外兼修、宏微相形”布局酒钢集团公司绿色发展总体框架,结合酒钢集团“十四五”期间的相关工作部署,提出了40余项绿色发展指标,预计“十四五”期间酒钢集团新增绿色发展相关投资将超过300亿元。

    方案编制过程中通过不断深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理解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精髓,开展中微观尺度绿色发展路径和方法研究,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构建微观尺度企业绿色发展体系与指标体系。以绿色生产、绿色管理、绿色营销、绿色生活与引领、生态文明建设5个方面构建微观尺度企业绿色发展体系决策层,并分别以科技创新水平、资源配置水平、绿色营收水平、绿色认证水平、环境治理水平表征5个方面。企业管理层通过提升科技创新的途径、优化资源配置的方法、增加营收的能力、绿色成果共享的目的、环境协同治理的措施,提出40余项绿色发展目标指标。企业实施层则通过开展科技攻关、落实生产任务、开发投资项目、推广绿色产品与服务、实施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完成具体的绿色发展目标指标,最终实现企业绿色发展水平的提升。

    在实践过程中,形成企业以决策层、管理层、实施层逐级强化,以生产、管理、营销、产品、环境等部门协同的企业层面生态环境协同共治机制。形成微观尺度企业绿色发展路径。企业决策层重点以绿色生产、绿色管理、绿色营销、绿色生活与引领、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全局。企业管理层重点以提升科技创新的途径、优化资源配置的方法、增加营收的能力、绿色成果共享的目的、环境协同治理的措施部署发展目标。企业实施层重点以生产、调度、投资、产品及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计划的扎实执行保证任务落实。最终将“筑生态文明之基,走绿色发展之路”深度融入企业管理长效机制,构建“企业绿色发展金字塔结构”。

    CC0C99828D7A725A0453A5AB949_C7D5E3F7_16A7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