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首次发布“十大社会责任示范项目”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8-12 13:39:57 浏览()次
  • 日前,中国石化评选出“十大社会责任示范项目”。

    项目1:源源“涪气”造福千家万户

    ——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绿色能源项目

    获选单位:江汉油田

    中国页岩气商业化开发的发端、川气东送主气源地之一——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地处生态环境较为敏感的武陵山脉。视环境为“眼睛”,视涪陵为“桑梓”,涪陵页岩气田走出一条“环境友好、绿色示范”高质量开发道路。目前,可满足4600多万户家庭日常用气需求,为保障天然气供应、助力长江经济带沿线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立足当地,造福一方。10年来,涪陵页岩气田遵循企地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理念,坚持走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投入资金2亿多元改善地方环境面貌,修通“江汉大道”,升级硬化60多个沿途村民进户道路,兴建水窖、修复溶洞,更带动就业近5000人,成为企地合作的典范。

     

    项目2:向碳达峰碳中和积极迈进

    ——中国石化百万吨级CCUS绿色行动

    获选单位:胜利油田、齐鲁石化

    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的推广与应用,被认为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必经之路。中国石化充分发挥资源、技术、人才优势,深入推动CCUS技术发展,于2021年底建成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示范工程。

    该项目可捕集齐鲁石化煤制气装置尾气中的二氧化碳,送至胜利油田,注入地下3000米深处驱油,而后封存,至此形成闭环,既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又大幅提高了石油采收率,为石油化工企业减排增效起到示范作用。项目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

     

    项目3:“在路上的家”

    ——中国石化“司机之家”和“爱心驿站”公益项目

    获选单位:油品销售企业

    我国有全球最大的公路货运市场,每年约有3000万卡车司机驾车疾驰在路上,促进经济血液在全国有序流动。然而,跨省市的长途驾驶使他们吃饭难、洗澡难、休息难。与卡车司机相似,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户外工作者也面临着歇脚难的问题。

    中国石化将加油站打造成为人民服务的窗口,建设“司机之家”和“爱心驿站”,为卡车司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户外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休息、餐饮、热水、洗浴、洗衣、停车、充电等暖心服务,全力为户外工作者打造“在路上的家”。截至2021年底,已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建成并运营2178座“司机之家”、3520座“爱心驿站”,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项目4: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石化“一县一链”产业帮扶项目

    获选单位:乡村振兴办、党群工作部、石化报社、易捷公司、审计中心、百川公司等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2021年起,中国石化围绕“一县一链”产业帮扶计划,有针对性地协助8个帮扶县,分别打造一条具有规模的高品质农业产业链、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在甘肃东乡,中国石化帮助打造藜麦“育产加销研”全产业链,培育推广“东乡藜麦”特色产品品牌。

    为帮助乡亲们把农产品销出去,中国石化报社依托石化员工团购网媒介优势,逐步形成“团购兴农”特色帮扶模式,带动40多万石化员工、50多家集团内部企业、30多家平台合作供应商参与消费扶贫,惠及10000多名贫困户。百川公司坚持餐厅农副产品和工会节日慰问品优先采购贫困地区产品,近3年累计采购金额达2082.05万元。审计中心乡村振兴专项审计项目的范围涵盖集团公司近3年累计扶贫资金投入的77%,当好扶贫脱困、乡村振兴工作的“经济卫士”。

     

    项目5:一列驶向光明的列车

    ——“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公益项目

    获选单位:油品销售事业部

    “中国石化光明号”是国内企业捐赠的唯一一列健康快车。18年来,中国石化为健康快车公益事业累计捐赠1.84亿元,开进全国18个省(自治区)的41个服务点,帮助5万余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帮助其家庭走出困境。

    “中国石化光明号”的手术成功率在99.9%以上,可与国内一线城市的三甲医院相媲美。每年驶入3个地区,每个地区停留3个月,每年平均治疗3000人。同时,捐建23所白内障治疗中心,为当地眼科医生培训眼科技术队伍,提供最新眼科检查设备等,为当地留下永远开不走的“火车医院”。

     

    项目6: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

    ——中国石化服务春运务工人员返乡大型公益活动

    获选单位:广东石油、广西石油、江西石油、湖南石油、贵州石油、易捷公司、润滑油公司 

    返乡摩托大军,从上世纪90年代起,是春运期间国道上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大批外出务工人员带着大包小包,风尘仆仆返乡,高峰时期桂粤两地的“摩托大军”曾达到25万辆。

    中国石化以加油站为服务平台,开展“情暖驿站·满爱回家——服务春运务工人员返乡大型公益活动”,在广东、广西、江西等重点地区为“返乡摩骑”免费加油,为返乡车主提供热粥、姜汤、休息室、母婴室等免费服务,温暖回乡路。十年累计服务超过5300万春运返乡人员,投入志愿者超过4.8万人次,为9.2万辆“返乡摩骑”免费加油。一座座加油站与他们共同见证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生活奔小康的时代巨变。

     

    项目7:让白鹭告诉你

    ——镇海炼化“白鹭园”绿色工厂生态保护项目

    获选单位:镇海炼化

    千余只鹭鸟在炼塔之间的小树林栖息繁衍,小鹭鸟悄悄破壳而出,与工人和谐共处,和炼塔、油罐相映成趣。这个“白鹭园”位于镇海炼化厂区,环境优美,因每年吸引大批白鹭候鸟迁徙而来、栖息繁衍而得名。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在国内石化行业中率先启动“无异味工厂”建设,提出“让白鹭告诉你”的环保理念,以厂区内白鹭自然保护地为特色亮点,建起我国首个全景式白鹭全球慢直播平台,直观向公众展现无废无异味绿色示范工厂的建设成果,扭转了公众过去对石化行业“重化工、高污染”的固有印象。

     

    项目8:排水口变身湿地公园

    ——燕山石化“牛口峪湿地”生态保护项目

    获选单位:燕山石化

    在北京西南角,牛口峪湿地公园内郁郁葱葱、水声淙淙、栈道蜿蜒、佳禽栖息,人工美景与田园野趣相得益彰。谁又能想到,这是一个工业区内的公园?

    中国石化燕山石化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采用世界流行的“天然处理湿地”设计理念,率先实践“达标排放的工业污水处理+湿地自然生态修复系统”的生态型工业污水综合净化方案,建成全国工业区内首个人工湿地——牛口峪湿地公园。

    数年间,燕山石化持续丰富生物多样性,增种荷花、芦荻、睡莲等水生植物,增建观景平台、儿童娱乐区等设施,将牛口峪湿地公园打造成为花园型炼厂与城市和谐共处的典范。

     

    项目9:地热无声暖百姓

    ——中国石化“雄县模式”地热清洁供暖项目

    获选单位:新星石油

    中国石化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全力保障雄安新区能源供应,结合当地资源禀赋,高质量开展地热能开发利用,在河北雄县建成我国首个清洁供暖“地热城”,被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列入全球推广项目名录。

    “雄县模式”逐步推广。当前,中国石化已在河北、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地建成10座清洁供暖“地热城”,地热供暖服务辐射9个省市的50余个城市。截至2021年,累计建成地热供暖能力8000万平方米,惠及近百万户居民,年可替代标煤18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52万吨,相当于植树196万棵,以清洁能源保障推动绿色发展。

     

    项目10:一起探秘智慧能源

    ——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项目

    获选单位:油田勘探事业部、炼油事业部、化工事业部、油品销售事业部、能源管理与环境保护部,以及所属企业

    开门办企业,是中国石化向公众的承诺。

    近10年,中国石化以“探秘智慧能源”为主题,开展“公众开放日”项目。在全国近百座城市的中国石化所属百余家企业打开大门,周边的居民、学生、政府官员、媒体记者等纷纷走进企业、了解企业,逐步拆掉公众与石油石化企业之间的“误解围墙”和“心灵隔阂”,成功搭建起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

    截至目前,累计有20余万人通过“公众开放日”项目入厂参观,超8000万人次通过线上直播参与活动,话题传播覆盖影响人数破亿,成为中国工业企业规模最大的“公众开放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