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召开县域小型垃圾焚烧装备交流会,释放出什么信号?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04 12:03:48 浏览()次

国家发改委网站近日消息,发改委产业司负责同志近日主持召开县域小型垃圾焚烧装备工作交流会,分析当前县域小型垃圾焚烧装备发展现状,交流技术标准制定、工程运行规范、余热利用途径等工作,研究下一步推动县域小型垃圾焚烧装备技术创新和示范应用的工作建议。

这已经是国家发改委今年第6次调研讨论县域垃圾焚烧工作了。

图片 

发改委产业司近日主持召开县域小型垃圾焚烧装备工作交流会。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

事实上,这已经是今年发改委第6次调研讨论这一话题了。3月22日,发改委环资司调研中国节能;3月24日,环资司又调研了光大环境;3月25日,召开县城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座谈会;4月28日,以视频方式主持召开垃圾焚烧技术装备发展座谈会;6月30日,产业司还开展过一次垃圾焚烧装备发展情况调研。

加上最近的这次,8个月之内,发改委已经6次调研讨论县域垃圾焚烧工作了,总计调研过2家企业,召开过3次座谈会、1次工作交流会,范围涉及环资司、产业司2个司,主题都是县域垃圾焚烧工作。

这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县域垃圾焚烧市场即将启动。

8个月内6次调研

发改委对于县域垃圾焚烧工作的调研,起始于今年3月。

3月22日,两会刚过,发改委环资司司长刘德春就带队赴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开展专题调研,就加强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节能减排、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进行交流。

图片 

发改委环资司司长刘德春带队赴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开展专题调研。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

紧接着,3月24日上午,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文华也带队来到中国光大环境集团,就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就小型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技术、装备、建设运营模式等与光大环境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听取了相关意见建议。

同样是在文华的主持下,3月25日,发改委又召开了一次座谈会,研究推动县城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工作。

会议听取了各部门推进县城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有关情况的介绍,深入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研究了下一步工作。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和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的有关同志也参加了会议。

4天之内,正副两位司长,分别带队赴两家央企调研,然后马上又召开了一轮座谈会,研究的核心都是“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工作”。

环资司3轮调研以后,产业司也行动起来了。

4月28日,发改委网站消息,产业司负责同志近日以视频方式主持召开了垃圾焚烧技术装备发展座谈会,与会人员重点围绕县域垃圾焚烧需求,推动垃圾焚烧技术装备研发创新和产业化应用开展研讨交流。

图片 

发改委产业司以视频方式主持召开了垃圾焚烧技术装备发展座谈会。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

6月30日,发改委网站又发布消息,产业司近日开展了垃圾焚烧装备发展情况调研,重点了解国内垃圾焚烧装备技术发展情况,小型焚烧设备研发创新和应用进展等。

到了10月28日,发改委网站再次发布消息,产业司负责同志近日又主持召开县域小型垃圾焚烧装备工作交流会,分析当前县域小型垃圾焚烧装备发展现状,研究下一步推动县域小型垃圾焚烧装备技术创新和示范应用的工作建议。

与环资司不同,产业司的3次调研时间拉得比较长,中间间隔了6个月,调研的话题也略有区别,是“县域小型垃圾焚烧装备”。

两者相比较,环资司的调研主题是“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更宏观一些;而产业司的调研主题则是“县域小型垃圾焚烧装备”,更侧重于微观的设备层面。

不过,不管是环资司,还是产业司,都属于发改委的组成部门。不管是“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工作”,还是“县域小型垃圾焚烧装备”,也都同属于一个大的工作范畴。

8个月内,2大司局,6次调研,同一主题,由此可见发改委对于县域垃圾焚烧工作的重视。

县域垃圾焚烧市场启动

发改委为啥要频繁调研县域垃圾焚烧工作,因为进入“十四五”阶段,这项工作已经越来越重要了。

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其中就要求,持续推进县域生活垃圾和污水统筹治理,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

到了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其中明确规定,要提升县城人居环境质量,完善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因地制宜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图片 

文件要求,要因地制宜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配备满足分类清运需求、密封性好、压缩式的收运车辆,改造垃圾房和转运站,建设与清运量相适应的垃圾焚烧设施,做好全流程恶臭防治。

有分析认为,中小城市的垃圾焚烧发电市场已趋于饱和,县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则正在快速发展。在垃圾焚烧发电领域,不论热电联产也好、协同处置也罢,未来的重点都将在县域。

而县城是连接城乡的交汇界面,从分布城市看,大多数垃圾焚烧项目都落地于三四线城市以及县级城市,且县一级项目占比更大,垃圾焚烧项目县域市场正在爆发。

事实上,从今年上半年垃圾焚烧市场的实际情况看,县级项目也正在迅速增多。

据中国固废网统计,2022年上半年,垃圾焚烧市场共计释放出27个生活垃圾焚烧项目,除长春市扩建项目、广州市中心城区项目以及昆明空港二期等3个项目外,其余项目几乎都分布在县级或三四线小城镇。

图片 

2022年上半年焚烧市场共计释放27个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图片来源:中国固废网

未来,大中城市垃圾焚烧市场已趋于饱和,而县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则正在迅速释放。

仍然存在多个痛点

不过,在机遇到来的同时,县域垃圾焚烧发电市场也还存在很多“痛点”。

中华环保联合会废弃物发电专委会秘书长郭云高在接受《中国能源报》采访时表示,县域垃圾具有自身的特点,如垃圾量不够、收集难度大、无法杜绝建筑类等非生活垃圾混入,以及县级财政脆弱等等。

相比较而言,发达区域的收运体系较完善,垃圾量也比较充足,垃圾热值高,发电效益较好;而在县域区域,由于垃圾收运体系覆盖面不全,垃圾量较少,含土量大,热值低,经常达不到设计热值,发电效益就会比较差。

从焚烧处理的角度看,县域垃圾的热值与成分会增加污染物防治的难度,但各个地区却以大城市的垃圾处理为标准,进行不切实际的提标操作。

由此,就会导致县域垃圾焚烧处理的难度加大,成本也随之上升。

而与此同时,由于城市垃圾处理费用主要来自政府,县级财政的承受能力又比较有限,所以能够承担的垃圾处理费也偏低,远低于大中城市垃圾处理费用。

据了解,大城市的垃圾处理费很多都在100元/吨以上,而县级城市的垃圾处理费则普遍在60-80元/吨之间,有些地方甚至更低。

即便已经很低,环保企业要想按时拿到补贴也不容易。因为欠发达县域的财政困难,拖欠垃圾费的现象时有发生。

一边是更大的垃圾处理难度,另一边则是更低的垃圾处理费用,使得投身其中的垃圾焚烧企业苦不堪言。

总之,在县城开展垃圾焚烧工作,遇到的问题要比在大中型城市建厂遇到的更多、更难解。

如何破解这些难题?郭云高建议,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要在既有的工作基础上,因地制宜地调整相关产业政策,加强影响县域垃圾焚烧发电产业落地的弱项,补齐掣肘县域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发展的管理短板。

例如,可以选择有条件的市县先行先试,然后再逐步推广县域垃圾焚烧发电工作。

还可以鼓励扶持“专、精、特、新”骨干企业,加强城乡固废无害化、资源化的技术开发与先进技术推广,加快垃圾处理技术装备研发和集成示范应用。

不管怎么说,虽然困难重重,但县域垃圾焚烧市场的启动已经为环保企业打开了一扇大门,为相关从业企业提供了机遇。

只希望国家发改委通过今年的6次调研,能够充分了解县域垃圾焚烧发电的痛点。未来及时出台相关政策,解决掣肘问题,从而加快推进县域垃圾焚烧工作。

原题为:发改委召开县域小型垃圾焚烧装备交流会,释放出什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