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减量和回收,可有效降低生活垃圾温室气体排放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20 12:32:34 浏览()次

零废弃联盟与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简称“磐之石”)日前联合举办气候政策下生活垃圾管理的挑战与机遇研讨会暨报告发布会。

磐之石联合主任及创始人赵昂在会上发布了报告《在气候政策下看中国市政固体废弃物的可持续管理机遇——来自欧盟和更多地区的启示》(以下简称《报告》),并分享了其核心内容。

《报告》指出,实现低碳转型,应在市政固废管理上有所作为。欧盟依靠提升回收和焚烧比例,减少填埋,从1990年—2019年实现碳排放降低22%,其中回收的减排效应最为明显。而美国EPA一项关于采用全生命周期评价固体废弃物温室气体排放的研究显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源头减量的温室气体减排效果甚至比回收利用更高。

《报告》建议,我国生活垃圾管理规划应当设定“源头减量”目标;针对企业应通过产品标准落实循环经济战略;对于消费者则应披露产品碳排放信息,同时设置激励机制,以促进绿色选择;在垃圾处理方面,焚烧应通过提高能效来减少碳排放强度并据此提高补贴门槛,同时要求填埋必须安装和使用甲烷收集和利用设施。

研讨会上,芜湖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环境研究员李嘉诚也表示,要想真正降低垃圾处理环节的碳排放,垃圾分类后的回收利用和厨余分类后的生化处理才是更好的路径,但目前政策对这两种路径扶持不足,盈利能力偏低,发展速度有限,“这种情况值得深思,需要改变。”

此外,南京大学(溧水)生态环境研究院研究员张雪华、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碳减排工作组组长颜磊,分别围绕社区厨余堆肥的碳中和潜力、一次性塑料替代方案对温室气体减排的贡献等主题,进行了分享。

据悉,本次研讨会是零废弃论坛第二期线上沙龙,由北京自然之友公益基金会、阿拉善SEE华北项目中心、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共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