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调动“一南一北一岛”医废处置力量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07 12:10:38 浏览()次

涉疫垃圾处置是疫情防控的末端环节,事关疫情防控成果巩固。面对持续保持高位的涉疫垃圾,上海如何保证及时安全处置。记者从负责全市医疗废弃物保障的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集团已将医废处置防控措施升级,正以更严更紧更细更实,保障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已启动医疗废物处置和收运二级应急响应

随着上海疫情防控需要排查和管控的人数增加,涉疫垃圾呈较快增长态势,特别是随着封控小区的增加,隔离点涉疫垃圾增速明显。据预判,隔离点涉疫垃圾增量仍可能持续一段时间。

对应对涉疫垃圾收运变化情况,上海城投已于3月11日启动了医疗废物处置二级应急响应,并于3月17日启动了医疗废物收运二级应急响应。

在此基础上,上海城投积极协调各方力量,与各区对口部门畅通信息,动态调整手势和口径,医废“收-运-处”形成联防联控“一盘棋”的工作合力。

与此同时,上海城投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实行应急值班制度,组建正常运营、综合保障、应急保障等三支疫情防控工作组,建立领导班子“AB角”、一线班组“AB组”交替互备制度,尽可能减少疫情对收运处置工作带来的影响,确保一旦遭遇突发情况,能立即响应,各项运营保障不断不乱。

针对隔离点涉疫垃圾快速增长的情况,上海城投加大运力,投入新增垃圾清运车;增加应急收运力量,紧急调配收运员、装卸工;实行垃圾收运人员、场所闭环管理,结合实际动态调整,有效降低封控风险;加班加点清空隔离点涉疫垃圾现场存量,逐步提升涉疫垃圾应急处置能力。

针对医废收运人员工作强度高、压力大的情况,上海城投制定《医疗废物应急保障人员集中居住工作方案》,细化明确风险管理、健康监测、保障措施,加强一线人员健康监测和人文关怀,强化出车前思想动员和防护检查,加强班组小单元闭环管理,扎牢防线,确保一线人员不被感染。

充分发挥末端力量分级分类做好处置

为应对疫情变化的新形势,上海城投集团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在充分发挥老港医废基地、嘉定医废基地、崇明基地共计392吨/天的“一南一北一岛”集中处置设施能力基础上,协同老港能源中心1000余吨/天的应急处置能力,全面发力,全力保障全市涉疫垃圾及时、安全、高效、处置。

1.jpg

同时,上海城投所属的老港、江桥、松江、金山、奉贤、崇明等垃圾焚烧厂还承担了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和封控小区的生活垃圾专项应急处置任务。目前,专项生活垃圾呈直线上升趋势,上海城投通过“专人、专线、专口”“三不接触”原则,确保每天近1000吨的专项生活垃圾得到及时、安全处置。

上海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精准有效完善各项措施,毫不放松做好常态化防控,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加强动态研判,完善预案,确保极端情况的处置保障,以子弟兵的坚守和担当,确保涉疫垃圾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为上海这座特大城市的疫情防控把牢最后一道关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