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层包装,净重仅占34%”符合国标!怎么治?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01 21:16:35 浏览()次

每当节假日来临,食品、礼品等过度包装“层出不穷”。归根到底,这与相关国家标准出了“问题”有关——标准由生产企业来主要制定,缺乏公共利益代表方的参与。

于是乎发生了怪现象——明明普通明眼人看着是严重过度包装,但是根据国标来测算却合格!达标!

图片

以上是一款碾压常识的“达标”月饼包装

曾经有报道称“一件月饼,八层包装,净重仅占34%”,就是现实生活中存在的一个常见例子。

图片

图片

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正在对《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化妆品和食品》强制性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特别指出,不得使用贵金属、红木。

但是,有关专家指出这还不够。中国绿发会在做垃圾分类调查时曾拍摄了一段视频:一个非常精美的红漆木头盒子直接扔进垃圾桶。

“为啥不循环利用?”针对这个问题,垃圾收集人员说,“谁要啊?根本没人要。”然后直接扔进了垃圾车,与其他垃圾一起被混装装车。

“包装的层数要进行规定,重量比例应也进行规定,否则难以遏制当下食品过度包装之风。”所以,在《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化妆品和食品》强制性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征求意见稿)中,有关专家认为,应该明确增加一条——重量比。应该明确规定,譬如月饼等食品的净重,不能低于超过商品总重量的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