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无废城市”建设 三亚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培训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7-22 12:26:28 浏览()次

 2019年4月,生态环境部会同18个中央部委筛选确定三亚市作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对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的规范化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此背景下,2020年7月17日,由三亚市生态环境局、三亚市交通运输局、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联合主办“三亚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培训”,举办此次培训班主要针对全市的机动车维修企业和拆解企业开展危险废物管理工作的培训,重点是废矿物油和废铅蓄电池处置技术规范。本次活动由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承办。  

  三亚市交通运输局副大队长刘振宇、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杨欣在开训致辞中指出,此次培训班围绕三亚“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中危险废物环境管理的相关内容开展,对汽修和文旅产业有重要意义,通过此次全面、系统的培训,让参训人员对危险废物管理做到有认识、有动作、有效果,为三亚市环境安全治理作出贡献。 

 

图:三亚市生态环境局科长陈国友主持培训会议  

图: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杨欣致开训辞  

图:三亚市交通运输局副大队长刘振宇致开训辞 

  培训邀请到南京师范大学边博教授、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卢徐节教授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为三亚市各汽修企业、文旅企业等单位110余名参训人员开展《国家危险废弃物管理相关政策、法规解读》《废铅蓄电池处置技术规范》《废矿物油处置技术规范》等方面的专题讲解。 

 

图:南京师范大学边博教授开展培训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边博主讲了《国家危险废弃物管理相关政策、法规解读》《废铅蓄电池处置技术规范》两场主题培训,包括《固废法》解读、典型固废的规范管理、典型固废处理技术、铅酸电池的规范化管理四个部分内容,并重点讲解了危险废物电子转移联单相关内容。 

图: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卢徐节教授开展培训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卢徐节教授主讲了《废矿物油处置技术规范》主题培训,包括危险废物知识要点、废矿物油管理技术规范、废矿物油违法案例三个部分内容。 

  两位专家从国家政策法规、危险废物的规范管理和处理技术、案例实例等多个方面,讲解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的必要性和实操方法,参会代表进行了提问、交流。 

 

图:现场参训人员认真学习 

  据了解,三亚市政府将围绕“无废城市”建设陆续举办系列培训,向广大企事业单位、社会公众开放“无废大讲堂”,从而提高全市各级单位及机构的环境管理能力与水平,推动环境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公众化,为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助推三亚“无废城市”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