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为抓手建设幸福威海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7-21 11:55:16 浏览()次

  近年来,威海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坚决打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是威海继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群、中华环境奖之后,在生态环保领域获得的又一个国家级荣誉。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蹚出一条路子,走在全国前列。”中共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近年来,威海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坚决打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9年4月入选“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以来,威海市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加快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2019年,威海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评估成绩位居山东省第一名。

  从顶层设计入手,高位推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张海波说。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威海时指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威海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作为精致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积极推动试点工作,务求见到实效、创出经验。

  列入试点后,威海市第一时间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双组长”领导小组,实行集中办公,建立1个领导小组、6个工作专班、N个责任单位的“1+6+N”工作推进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聘请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编制具有威海特色的试点实施方案,建立涵盖工业固体废物、农业废弃物、城市生活垃圾、危险废物4个“规定动作”和绿色海洋经济、绿色旅游2个“自选动作”的“4+2”试点模式,细化分解五大类59项建设指标、4张清单81项具体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我们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纳入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加大赋分权重,激励和倒逼各级各部门扛起政治责任,大胆探索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张海波掷地有声地说。

  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让“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张海波说,“威海建设精致城市,突出抓好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明增长‘六个精’,最终实现精明增长,这与‘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初衷完全一致”。

  威海市以实施“四减四增”三年行动为契机,把精明增长融入“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各方面全过程,特别是在产业发展上,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努力走出一条绿色崛起之路。

  比如,加快推动工业绿色发展,促进大宗工业固废趋零增长,为工业贴上绿色标签。在山东省率先出台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评价办法,加强工业固废管理,坚持“控、转、扩”并举,控制燃煤消耗总量,转型发展绿色制造,扩大工业固废处置能力。2019年,提前完成两年煤炭压减任务;建成市级以上绿色工厂12家,市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3家;固废综合利用企业62家,年综合利用工业固废200万吨。

  比如,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促进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为农业种下绿色希望。加快培育生态循环农业新模式,建立健全农业资源节约体系和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长效机制,建成一批秸秆、浒苔、畜禽粪污等综合利用项目,探索形成农药包装废弃物押金回收、废旧农膜回收处置等制度机制。

  打好特色优势牌,打造“无废城市”的“威海模式”

  “威海从全国60个申报试点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山东省唯一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这既是一项莫大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张海波说,“既然争了帽子,就要戴好帽子,我们将大胆探索创新,打好特色优势牌。在4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我们确立了做强绿色海洋经济和全面实施绿色旅游两项‘自选动作’,努力为全国滨海旅游城市蹚出一条‘无废城市’建设的路子来。”

  在做强绿色海洋经济方面,威海市坚持科学用海、科技兴海、产业强海、生态护海、开放活海“五个导向”,突出“生态活海”的基础性地位,把海洋垃圾污染防治作为重中之重,聚焦含油污水和船舶生活垃圾、漂浮垃圾和海滩垃圾、渔业废弃物“三大类”海洋垃圾,探索建立“无废航区”建设标准,全面推行“湾长制”,大力推广海洋生态养殖模式,全市海洋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获批第一批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在全面实施绿色旅游方面,威海市把“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与精品旅游发展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典型示范引领、景区容量控制、小节细节渗透,让广大市民和游客融入“无废城市”建设,培育绿色旅游新风尚。“华夏城生态修复及价值实现”入选自然资源部第一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无废商超”“无废饭店”等细胞工程不断涌现,“无废景区”建设标准被纳入旅游景区等级评定标准。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保驾护航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一二三产业,涉及机关、学校、社区、农村、企业,涉及生产、生活、生态等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我们聚焦制度、市场、技术、监管‘四大体系’,综合运用法治、经济、科技、市场手段,坚持法治化、市场化、科技化、社会化,打出组合拳,形成叠加效应,扩大试点成果。”张海波向记者介绍。

  法治化,就是用法治引领保障。威海市在全国设区市率先出台海岸带保护专项法规,填补了相关领域立法空白。出台危险废物管理办法,在全国走在前列。从2018年开始,着手精致城市立法调研论证,目前立法条件基本成熟,已列入今年立法计划,属全国首创。

  市场化,就是让市场主体充分参与。威海市坚持做到凡是市场能做的,就想法交给市场,按市场规则办事。比如,引入市场主体,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生物质热电联产、建筑垃圾处理利用、工业固体废物处置等一批固废处置利用项目,探索建立生活垃圾计量收费制度,等等。

  科技化,就是插上科技的“翅膀”。威海市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打造危险废物信息化监管平台,对危险废物实行全程留痕、闭环管理。在全国设区市第一个组建无人机警务航空大队,将无人机广泛应用到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管理等领域。

  社会化,就是最大限度调动群众积极性。威海市大力实施“无废城市”细胞创建行动计划,高标准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教育基地,探索建立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推动从“无废城市”迈向“无废社会”。将信用体系深度嵌入“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在企业层面开展环境信用评价,探索与绿色信贷等政策挂钩,在个人层面推行“海贝分”信用积分,特别是将信用体系运用到生活垃圾分类中,有力推动了工作开展,2022年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