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箱成垃圾站 消防柜旁堆杂物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2-25 19:20:41 浏览()次

  ▲旧衣回收箱

  消防器材柜 王栋摄

  海淀区市民贾先生反映,在学院南路与明光路交叉路口东侧的胡同里,有一个旧衣物回收箱,每天早晨很多人将垃圾丢在回收箱旁边,影响环境卫生。而且胡同内的消防柜旁边堆满了杂物,妨碍消防器材的使用。

  12月11日早上6点40分,天蒙蒙亮。记者来到明光路东侧的胡同口,找到了高大的旧衣物回收箱,白绿相间的箱体底部围着一圈花花绿绿的垃圾袋,每个袋子里都塞满了外卖餐盒、菜帮果皮等生活垃圾。只见一个年轻人提着一个白色塑料袋走出胡同口,路过旧衣物回收箱时,胳膊轻轻一甩,将垃圾袋丢在回收箱旁。不一会儿,一位捡废品的老人来到这里,从乱扔的垃圾袋中取出塑料瓶,又将袋子扔回去,然后走开了。仅仅10分钟就有4个人将垃圾扔在旧衣物回收箱旁。大约7点半,一位环卫工人推车过来,将扔在回收箱旁的垃圾装到车上,他说:“早上有很多人往这扔垃圾,我每天至少过来收一次。”

  据介绍,这条胡同通向明光村,里面住了很多租房的人。其实,胡同里有专门的垃圾投放点。相关部门也曾多次整治乱丢垃圾的行为,并在旧衣物回收箱上方安装了摄像头,但问题依然存在。

  记者沿着胡同寻找垃圾投放点,往北仅仅走了不到100米,便看到墙边并排放着的4个垃圾桶,每个桶都没装满,但在投放点周围却散落着不少垃圾,一个装有剩菜剩饭的塑料袋丢在垃圾桶外,地上油污流淌,味道难闻。一位居民用扫帚压着簸箕里的垃圾,隔着一米左右的距离探着身子,吃力地将垃圾倒进垃圾桶中,一些垃圾还是掉在了垃圾桶外面。

  在距离垃圾桶不远的位置摆放着一个消防器材柜。只见柜子表面有一层厚厚的尘土,柜门上的玻璃已经破碎,外面缠了几道塑料胶带。柜子里有的隔层里放置着水龙带、干粉灭火罐,有的隔层则是空的。从残存的玻璃上可以看到“北太平庄地区”几个字。

  消防器材柜的前后左右都堆放着杂物。柜子前面丢着一个旧被子,一辆共享自行车斜倚在柜门上。侧面和上方码放着废纸箱、木条、空酒瓶、旧鞋等杂物,一些用过的包装袋被塞到了柜子后面。消防柜周围的地面还散落着一些垃圾。

  从墙上贴着的道路示意图可以看到,设置消防器材柜的位置正处在两条胡同的交叉口上,属于重要的消防疏散通道。在此处堆放杂物,让本就不宽裕的胡同道路变得更为狭窄,危急时刻可能会影响救援。

  附近的居民表示,旧衣物回收箱、消防器材柜本来都有各自的用处,现在却被用于丢垃圾和堆杂物,不仅影响环境,还会造成安全隐患。呼吁有关部门及时清理,整治乱丢垃圾和乱堆杂物的行为。 罗乔欣 王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