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各地开展环境治理保障沱江一江清水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9-10 21:24:27 浏览()次

  沱江,长江的重要支流。它以不到四川省4%的水资源量,承载了全省25%以上的人口和30%以上的GDP。流域经济发展与环境承载力之间的不平衡,让沱江成为四川省污染最严重的河流。

  2019年5月23日,《四川省沱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于2019年9月1日起施行。这是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四川省第一部流域保护类法规。

  如今,沱江现状如何?近日,记者跟随2019年四川环保世纪行报道组到什邡等地进行了采访。

  什邡

  磷石膏废物变宝物

  “总磷是沱江的主要污染物。”站在什邡市穿心店磷石膏渣场1号堆场上,四川省人大城环资委委员武秀峰回忆起《条例》制定的过程。

  针对总磷问题,四川省人大先后征求了7位磷矿专家意见,调研什邡市穿心店磷石膏堆场整治现场,听取相关部门、部分生产和保险企业、基层人大代表对总磷污染防治以及条例草案修改的意见建议。最终,《条例》明确在沱江流域实行总磷污染防治特别措施。

  过去半个世纪,什邡产生了7座像穿心店磷石膏渣场这样的“大山”,累计堆存量达2382万吨。“磷石膏堆场环境问题不仅被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点名’,还被四川省委、省政府列入了挂牌督办的十大突出环境问题之一。”德阳市什邡生态环境局局长杨兵说。

  2017年3月,什邡市委、市政府全面打响了以穿心店磷石膏堆场治理工程为重点的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多渠道为磷石膏“找出路”,让“渣区变景区”“废物变宝物”。

  在四川华磷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林青看来,磷石膏是发家致富的宝贝。

  “一瓶水倒下去,很快渗入隔水管道,地面摸起来依然干爽。”说着,林青就举起手中的瓶子往旁边的板材上倒水。

  据介绍,这个透水地面系统样品是用磷石膏作为主要原料制造的,由透水砂和ECP板构成。2017年,四川华磷科技有限公司看中什邡丰富的磷石膏资源,将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落地于此。2018年3月,公司第一条生产线正式投产,年消耗磷石膏近13万吨。

  在什邡,以磷石膏为原材料的企业共8家,环评设计年消耗磷石膏能力达310万吨,执行消耗量定产量措施,实施逐年减库存。

  目前,什邡市7处磷石膏堆场已全部完成整治,水质也明显好转。

  内江

  开展管理创新,实现“智慧管河”

  距离什邡200多公里的内江,是四川唯一将沱江作为饮用水水源的城市。然而,资料显示,2016年,内江市3个国控考核断面的沱江干流脚仙村(老母滩)断面为Ⅳ类水质;威远河廖家堰断面为劣Ⅴ类水质;球溪河球溪河口断面为劣Ⅴ类水质。

  为还沱江一江清水,内江市奋力推进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世代工程”,明确到2020年年底沱江干流内江段消除劣Ⅴ类水体。同时,今年年底将完成10条黑臭水体治理,实现初见成效;2020年11条黑臭水体实现长治久清。

  2017年11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行文,同意沱江流域(内江段)正式纳入全国首批16个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试点。2018年10月,内江市成功申报成为全国首批20个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之一。在试点工作中,内江市坚持“明目标强责权、巧方法严监管、转思路绘蓝图”的治水思路,建立“1+11+N”工作推进机制,形成“1”个黑臭水体综合治理系统方案,“11”条黑臭水体治理实施方案和“N”个乡镇污水处理方案,有序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截至目前,谢家河、小青龙河等5条黑臭水体的截污干管建设已全面完工。黑臭水体沿线14座临时污水处理设施已全面完工,新增污水处理规模6090立方米/日。已有7条水体消除黑臭,两条水体治理初见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内江市以“互联网+”流域治理、遥感数据水质反演等手段,开展管理创新,实现“智慧管河”。以市中区乌龙河为试点,通过钉钉软件接入建立“多规一张图”信息管理平台,巡河人员就可以在移动端开展巡河记录、生态监察、任务交办等工作。

  内江市发改委副主任陈伦介绍,钉钉软件不仅可以随时完善补充相关信息,还能反映巡河人员的巡河情况。据统计,自5月中旬试运行以来,采集巡河记录104条,发现问题19条,协调解决问题18件,快速处理跨市域秸秆入河污染事件1起。

  截至6月,沱江干流老母滩断面为Ⅲ类水质,球溪河球溪河口为Ⅳ类,威远河廖家堰断面为Ⅲ类水质,县级及以上城市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19年1月-6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中,内江市水质改善幅度排全国第18位。

  绵竹

  修建湿地降低入河水温

  “工业废水水温高是目前要解决的问题。”绵竹市新市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正在为如何降低工业废水水温而头痛。

  在石亭江边,一根写着“园区污水处理厂外排口”的白色排水管从岸边延伸至河道。近40摄氏度的工业废水,正冒着热气流入园区建设的降温湿地。

  “排出的水温高会影响河道动植物以及微生物的生存,不符合环保相关要求。”据德阳市绵竹生态环境局局长胡敏介绍,新市工业园区已建成“一园两厂一排口”,即一个工业园区,两个污水处理厂,一个入河总排口。

  “换句话说,这个总排口身负重任,园区30多家企业处理后的工业废水都要通过总排口进入河道。”四川省龙蟒钛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彭森告诉记者,为解决水温问题,园区从机械降温和自然降温两个方面进行了尝试。

  据了解,机械降温分为两步,首先是通过平整石亭江河堤空置区域,形成梯级散水坎增加外排水散热面,降低外排水汇入石亭江前的水温。然后在总排口处修建筛孔板降温装置,对外排水进行再次降温。

  “机械降温效果并不理想。”吴彭森说,通过机械降温,外排水汇入石亭江处水温只能降低13摄氏度,离废水混合均匀后水温与上游背景值水温相差1摄氏度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在不影响排洪的情况下,园区根据自然高差,沿石亭江内测河堤修建了3公里的湿地,对外排水进行深度整治。“废水流入湿地区域,不仅能进一步降低水温,同时还能进一步净化。”

  据了解,外排水深度整治项目预计投资2000万元,预计今年年底完工。目前已建了20亩湿地,项目全部建成后将达到2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