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资产将进入量化时代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11-20 17:08:11 浏览()次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印发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方案的通知》,对全面加强自然资源统计调查和监测基础工作作出部署。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部署中,多次提出要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有利于推动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自然资源统计调查制度,摸清自然资源资产的家底及其变动情况,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效保护和永续利用自然资源提供信息基础、监测预警和决策支持。

  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有利于破除和扭转当前“唯GDP至上”的发展理念,对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乃至整体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形成有效的倒逼机制。

  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能够量化显示自然资源开发或保育带来的负债和权益,为优化政府和社会投资提供依据。

  开展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一项系统工程,其复杂程度不言而喻。之所以将土地资源、林木资源、水资源作为突破点,一方面是因为这三项资源具有最为重要的生态功能,另一方面是因为对这三项资源开展负债表编制工作具有较好的统计基础和统计可操作性。

  真实的数据才能作为决策的依据。因此,作为一项新的核算制度,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试点工作将高度重视数据质量问题。

  《通知》明确提出,试点地区应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用尽量科学的方案开展工作。在编制过程中,要及时总结经验,拾遗补缺,进一步优化完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制度。

  而国家有关部门将通过现场核查、数据校验等方式,评估自然资源统计数据质量,确保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数据真实可靠。

  有专家指出,尽管国家层面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对编制工作进行了指导,但具体的试点工作仍会遇到不少难题。

  一是我国在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相关制度安排,如相关统计法规以及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与负债表编制相关技术规范、标准尚有缺失。二是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的相关技术方法没有形成标准化程度高、应用成熟规范的体系。三是支撑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统计数据体系还存在不少问题。这些对于编制准确可行、有效可用、在时间上连续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无疑是巨大的挑战。

  这就需要试点地区高度重视,精心实施,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在各部门之间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