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长张庆伟在廊坊调研:抓住契机巩固治理成果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8-31 10:08:35 浏览()次

  本报记者周迎久石家庄报道 河北省长张庆伟日前到廊坊就落实好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河北省空气质量保障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把保障纪念活动期间空气质量作为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重要契机,在巩固已有治理成绩的基础上,通过压能、治企、降尘、控车等综合措施促进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为减少燃煤污染排放,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热力二站正在对燃煤锅炉实施煤改气。张庆伟来到施工现场,查看锅炉改造最新进展,了解改造后的减排数值、气源保障、运行管理等相关情况。

  张庆伟强调,要按照近期召开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专题会议要求,坚决做好空气质量保障工作。要加快煤改气工程进度,推动高能耗、高排放装置和设施的更新淘汰,探索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来减少燃煤污染,改善城市空气质量。

  此前,张庆伟主持召开了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就纪念活动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张庆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在治、控、防、管上下功夫,精准发力,坚决打好空气质量保障这场硬仗。河北省常务副省长杨崇勇等省领导参加会议。

  在此次会上,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通报了纪念活动期间河北省空气质量保障方案。方案要求,坚持点源减排与面源防控相结合、政府监管与公众参与相结合,以燃煤管控、工业污染减排、机动车污染治理、面源污染防治为重点,对纪念活动期间可能影响空气质量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及重点污染源,采取强制性减排措施,确保纪念活动期间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减少30%以上。

  为确保活动期间的大气环境质量,河北省明确了控制时间和区域,实施强制性减排措施的控制时间为8月28日0时~9月4日24时,其中8月28日0时~31日24时为第一时段,9月1日0时~4日24时为第二时段。控制区域为全省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市)。

  在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后,张庆伟强调,要按照中央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立足当前、兼顾长远、精准发力、狠抓落实。

  第一,“治”上要严标准,着力减少污染排放总量。要严格控制重点行业企业集中排放,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加快推进火电、钢铁、水泥等行业提标升级改造,全面实施制药、石化、有机化工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第二,“控”上要动真格,着力提升综合防控能力。要重点抓好扬尘、机动车尾气、秸秆焚烧和农业面源污染的防控,严格落实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措施,严厉整治露天矿山扬尘。要强化机动车环境管理,加大秸秆、树叶、荒草焚烧实时监控力度。

  第三,“防”上要强举措,着力消除环境安全隐患。要以环北京周边地区为重点,全面深入开展环境隐患排查。加强对气象条件和空气质量的监测预判,完善联防联控应急机制。

  第四,“管”上要再严格,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张庆伟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形成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的强大合力。一要明确责任分工,狠抓任务落实。二要完善政策扶持,提供有力支撑。三要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四要加大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