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是什么颜色的?蓝色的?答案没你想得那么简单!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08 11:51:42 浏览()次

在你的眼里,海洋是什么颜色的?我猜,一定躲不开蓝色。它是晴空万里时湛蓝的海水连接碧蓝的天空时的海天一色,是暴风骤雨时墨兰的海水拍打着海岸卷起千层白色浪花……

其实,海洋的色彩远比蓝色丰富得多。它是碧绿色的,一望无际的海床草让人仿佛置身草原;它是火红色的,随风摇曳的碱蓬草仿佛奔放的少女彰显着热情;它是亮白色,昂扬前行的鲸鱼如利刃破水而出宣示着自己的霸主地位……

图为世界海洋日宣传海报

这些色彩不仅装点了海洋的美丽,更是海洋健康的标志。丰富的色彩预示着海洋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各物种相互依存,不断繁衍。食物链顶端的鲸鱼,虽然每天吞食近5吨的磷虾,但其粪便中富含铁、磷等元素,促进浮游生物生长,这些浮游生物又是磷虾的美食,构成了完美的食物链。鲸鱼死后,更是“化作红泥”滋养海洋,它的尸体被其他鱼类食用,甲壳类小型生物在其尸体上安家落户,鲸骨中富含的有机物为细菌提供能量来源,可谓“一鲸落而万物生”。正是平衡而完整的生态系统,让海洋色彩斑斓、生机勃勃。

图为世界海洋日宣传海报

然而,值得警惕的是,如今的海洋正在失去它的色彩。英国BBC电视台发布报道称,因气候变化、海洋变暖,全球已有一半以上的珊瑚因白化死亡;大部分珊瑚或将在2050年灭绝。五彩斑斓的珊瑚礁失去色彩预示着更大的生态危机。珊瑚礁生态系统也被称为水下“热带雨林”,是许多海洋生物的栖息地,珊瑚数量的减少无疑将对海洋生物的生存产生巨大威胁。

图片说明:2016年3月,大堡礁蜥蜴岛珊瑚白化,是当时有史以来最严重珊瑚白化事件。

摄影:XL CATLIN SEAVIEW SURVEY  图片源自国家地理中文网

海洋不仅是人类的资源库,更是海洋生物赖以生存的家园。今天是第十四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五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主题为“保护海洋生态系统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我们携手行动,维护海洋生态系统稳定、平衡,让子孙后代也有机会领略海洋的瑰丽与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