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帮”结合助力洱海水清岸绿产业兴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06 12:49:24 浏览()次

4月27日至29日,民建中央副主席、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云南省委会主委高峰率调研组到大理白族自治州(以下简称“大理州”)就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情况开展实地调研,并召开洱海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调研座谈会和部署启动会。

高峰表示,民建云南省委会将坚持“督”“帮”结合,选好监督视角,充分整合会内外资源力量,找准切入点,抓实着力点,寻找突破点,把洱海保护治理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走深走实,协助大理州解决好洱海保护治理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齐心协力把洱海治理得更加生态、保护得更加美丽。

抓好实地调研夯牢监督基础

近年来,大理州委、州政府带领全州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全力以赴打好洱海保护治理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生态环境部公布的洱海水质评价连续两年为“优”,洱海水环境综合整治入选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见成效典型案例。当前,洱海水质稳定向好的拐点尚未出现,保护治理形势依然严峻,需要全州甚至全省上下坚持不懈、共同努力,也需要通过民主监督聚集智慧、增强力量。

按照中共云南省委安排部署,根据2021年10月印发的《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无党派人士开展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高峰于2021年12月率队到洱海进行初步调研,并与大理州委、州政府和有关部门进行座谈交流。

今年2月,民建云南省委会结合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召开的各民主党派省委和无党派人士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会精神、大理州委有关文件要求和此前的调研情况,制定了《民建云南省委会开展洱海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民主监督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时间规划、重点内容、主要形式、工作保障等。这次为期3天的实地调研,民建云南省委会的领导和会内外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专家,分成三个组,到大理市、洱源县的33个点,就洱海“两线”(生态红线、生态黄线)落地情况以及“三区”(生态保护核心区、生态保护缓冲区和绿色发展区)管控情况,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同体系统保护治理,洱海流域内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种植业结构调整、村庄生活污水及垃圾收集处理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考察。

记者在座谈会上看到,调研组专家实事求是,直面问题,指出了洱海保护治理中的短板弱项,就防范藻华风险、算清流域水账、降低治污费用、评估治污效能、保护土著物种、治理面源污染、削减内源污染、发展绿色产业等逐一提出了实实在在的意见建议。

高峰指出,通过这次实地调研,在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的过程中,对大理全州上下牢记领袖嘱托、用心用情用力推动洱海高水平保护和流域高质量发展有了切身的感受,对当前洱海保护治理整体工作有了比较全面和系统的了解,对洱海保护治理实际情况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认识,为召开好这次民主监督工作部署启动会,以及今后开展好民主监督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民建云南省委会在负责监督洱海保护治理5年(2021—2025)期间,每年将组织调研不少于2次,主要采取听取地方工作情况汇报、实地调查、暗中查访、重点问题督察的方式进行。

抓住重点难点增强监督实效

高峰强调,民建云南省委会在洱海保护治理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中,将结合洱海保护治理实际,探索新的平台、机制和做法,推动洱海保护治理实现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按照《实施方案》和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的要求,民建云南省委会在开展洱海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中将牢牢把握五项重点(系统规划科学治理情况、湖泊流域社会经济协同发展情况、污染防治保护治理情况、水生态系统综合保护治理情况、综合管理与社会共治情况),扎实做好五项工作(深入开展重点考察调研、周密开展日常跟踪监督、及时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参与政策制定和监督监察、广泛开展宣讲宣传),努力把民主监督工作抓细、把关键盯紧、把任务落实。

据了解,民建云南省委会正在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增强洱海保护治理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一是理顺工作机制,整合资源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在成立以主委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同时,聘请了省内外湖泊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专家29人,组成专家咨询小组,共同参与洱海保护治理工作,献计献策,提供智力支持。

二是抓住重点难点,聚焦薄弱环节,做到有的放矢。紧盯洱海系统规划科学治理情况、洱海流域经济社会协同发展情况、污染防治保护治理情况、水生态系统综合保护治理情况、综合管理与社会共治推进情况等重点内容,将坚持“督”“帮”结合,把发现问题与共同研究对策、提出整改办法相统一,真正把监督过程变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政策落实的过程。对地方党委政府难以解决的事项第一时间向省委、省政府和省级相关部门反馈寻求支持。同时,积极争取民建中央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发挥民建组织优势,整合全国会内外资源,积极推动解决一些制约洱海保护治理的突出短板,形成有重点、有特色、有实效的工作成果。

三是注重方式方法,强化综合运用,追求务实高效。主要采取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提供决策咨询服务、进行政策宣讲四种监督方式。充分运用政党协商、参政议政的各种渠道,对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建议,对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中的创新做法和成绩总结推广。

据了解,着眼不断聚集洱海保护治理专项民主监督的强大合力,民建云南省委会与大理州建立了沟通联络机制、信息互送机制、共同宣传机制,大理州已于今年初出台了支持民建开展民主监督的工作方案,双方围绕如何开展好民主监督积极互动,形成了“沟通高效、联动迅速、协作有力、互帮共促”的良好工作格局。

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表示,大理州将强化政治自觉,保持工作定力;主动接受监督,抓实问题整改;立足标本兼治,践行湖泊革命。持续打好洱海保护精准治理攻坚战,探索一条“跳出洱海抓保护、走出流域谋发展”的全新路径。

编辑:牛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