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打造“污水零直排区”有妙招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10-20 16:03:40 浏览()次

  日前,浙江省杭州市建德高新技术产业园对园区内96家规上企业地下管网进行了一次周密的“体检”,借助潜望镜等设备,察看每条管网是否存在破损、淤堵等问题。本次“体检”共排查管网总长度109公里,企业内部管网约79公里。

  “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我们采用新型非开挖修复技术对破损管道进行整改,采用新型玻璃钢罐体对污水池进行整体更换,并实现园区所有化工企业和环境重点监管企业的清、污水排口24小时在线监控,确保不让一滴污水流入新安江。”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应截尽截、应处尽处”。作为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一把“利剑”,如今,浙江省正按下全域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加速键,一套健全完善的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长效机制已经建立。

  一方面,浙江省印发实施《浙江省全面推进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并配套出台相关评估指标体系、评估验收规程和建设技术要点,形成“1+3”政策体系。另一方面,浙江省综合运用电视检测、管道潜望镜检测等高科技手段深度排查管网,对环境风险较高的行业园区管网实施“暗改明、下改上”工程,大力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和初期雨水收集处理,实施企业污水、雨水排口在线监控和管网可视化监管。

  “我们在各市、各行业中选择了一批基础较好的园区,通过专家组点对点指导帮扶等方式,进行重点培育,打造一批示范标杆。目前,第一批培育的12个标杆园区已初见成效,全省截污纳管效能明显提高,污水处理能力逐步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断增强。”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治水良方,换来悠悠碧波。2020年上半年,浙江省221个地表水省控断面中,Ⅰ类-Ⅲ类水质断面占比90%,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断面;长江流域45个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比91.1%,同比上升11.1个百分点;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