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持续推进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6-01 12:48:18 浏览()次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近日组织召开“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推进视频会。会上,来自河南许昌、辽宁盘锦和青海西宁的代表和“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技术帮扶组视频连线,沟通交流了各市建设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此次参加推进会的3个城市都是相关部门结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综合考虑不同地域、不同发展水平及产业特点、地方政府积极性等因素选出的优秀代表。许昌市将“智造之都 宜居之城”作为城市发展定位,正在深度融入郑州大都市区建设。盘锦市在“无废城市”建设中提出了辽河油田“无废矿区”建设模式、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模式、农业绿色发展模式,实践中取得良好效果。西宁市“无废城市”建设,突出高原高海拔特色,关注生态牧场、“无废园区”建设,以及白色污染问题,积极探索偏远地区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置,为整个青海省偏远地区的生活垃圾处置提供先行示范。

  针对各市下一步的工作,“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部级协调小组提出,各地要倒排工期,对标对表,狠抓实施方案落地。“部级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将加大协调和政策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咨询专家委员会7个技术帮扶工作组和10个专题研究组的作用,在做好对口帮扶城市技术指导和专题研究工作,搭建平台,深化试点城市交流等几个方面加强指导帮扶。”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