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一滴污水进入河流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1-21 11:49:43 浏览()次

  1月4日晚,沪昆高速去往南昌方向的江西省贵溪市鸿塘镇上塘李家路段发生一起追尾事故——一辆槽罐车内约30吨三乙胺全部外泄。先期到达的应急救援人员采取冲洗方式处置现场,大量含三乙胺的冲洗废水流入事发地周边沟渠,严重威胁下游水体安全。

  “马上带监察大队人员赶到鸿塘镇上塘李家,协助应急管理部门处理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1月5日凌晨,在接上级生态环境部门情况通报后,江西省贵溪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朱强华立即安排部署环境应急处置工作。

  1月5日凌晨1时30分,贵溪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察人员赶赴现场,协助应急管理部门截流冲洗废水,防止污染范围继续扩大。

  1月5日8时,贵溪市生态环境局、贵溪市鸿塘镇政府联合勘查发现,含三乙胺的废水沿沟渠缓慢流向硬石河。监察人员迅速在废水流经沟渠下游设置多级截流坝,防止废水流入下游水体。

  1月5日9时,贵溪市环境监测站技术人员对事发地附近水体与空气连续监测。

  环境应急处置废水收集、污泥清理的工作压茬推进……

  1月5日13时,收集应急处置产生的冲洗废水工作开始了。“尽管戴着口罩,但水边氨臭味还是很重,常常憋着一口气,工作一会儿跑到几米外换口气再工作一会儿,就当是在练‘气功’了。”参加应急处置的环境监察员张聪回忆道。

  1月6日8时,挖机、吊车等设备陆续进场,开始清理事发地附近废水流经沟渠的底泥,处置现场车来人往,紧张忙碌。

  1月8日21时,事故现场环境应急处置全面结束。

  截至1月10日,贵溪市环境监测站技术人员在事发地附近,共采集水体与空气样品72份,取得监测数据136个。多日监测结果显示,含三乙胺废水未对下游硬石河造成影响,事发地点周边空旷,空气中氨臭异味扩散迅速,距离最近村庄的环境空气中未检出氨。

  此次长达4天不间断的环境应急处置,先后调集槽罐车25台次、危货运输车7台次、挖机4台、吊车1台,使用吨桶200余只、铁桶150只,雇用民工100人次,共收集冲洗废水约500吨、污泥约140吨,收集的废水、污泥全部存入应急池或仓库。

  据贵溪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贵溪市将尽早邀请有关专家开展生态损害鉴定,商请事故相关方协议废水、污泥处置及生态损害赔偿、修复事宜,确保处置达到无害化标准,彻底消除环境安全隐患。(蓝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