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护黄河|让大河奔流生机勃勃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0-22 18:57:32 浏览()次

  开栏的话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指出,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两次召开研讨交流会,围绕黄河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等进行交流和探讨。

  如何保护黄河脆弱的生态环境?怎样协调各省水资源利用?如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此,本版特推出“加强生态保护治理 让母亲河成为幸福河”专栏,陆续刊发相关采访报道,以飨读者。

  名叫“长江黄河”的博主在微博上写道:我们村庄就在黄河大坝西岸,对黄河——母亲河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前几天回老家,同几个亲朋老友相聚。酒饭之余,谈起当年黄河刀鱼的事情,老人们记忆犹新。对黄河刀鱼赞不绝口,称它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鱼”。

  一提到刀鱼,人们会想到“长江三鲜”。但它其实并非长江特产,黄河也有刀鱼。只可惜,现在已经很少见了。

  刀鱼消失与黄河断流有关?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从唐代诗人李白的《将进酒》中,我们可以窥探出黄河曾经何等壮观。但是,如今却要花费很大力气才能保持黄河不断流。

  黄河刀鱼变成人们记忆中的美味,或许与之前那些年黄河断流有关。

  山东大学海洋学院教授王亚民说:“同样命运的还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松江鲈鱼,古人都赞美它的鲜美。以前黄河口附近有很多,自从断流以后,越来越少。”

  自1999年正式实施黄河水量统一调度以来,黄河干流再未出现断流。这也是黄河生态恢复的20年,曾经干涸的河道,如今水草丰茂、河道充盈。

  但是,黄河水资源保护的严峻形势并未改变。黄河水资源总量不到长江的7%,人均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7%,水资源开发利用率高达80%,远超一般流域40%的生态警戒线。

  郑州大学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左其亭表示:“其实,不仅仅是黄河,水资源短缺是个普遍性问题。黄河降水量非常少,人类活动频繁,人口密度大,生态环境非常脆弱。”

  让鱼儿游公益项目发起人邵文杰曾在2012年-2015年调研了黄河沿线的不少工业企业。从腾格里到临河,从临河到包头,从包头到呼和浩特,他发现,“黄河宁夏及内蒙古段沿线的工业布局粗放且不合理,基本上是高耗水、高污染的重化工企业。很多企业不处理污染,而是挖晾晒池任其自然蒸发,给周围环境及黄河带来严重威胁。”因此,提高用水效率和控制污染是黄河流域发展从始至终需要考虑的问题。

  黄河作为中国第二长河,水量却比不上长江的几条支流。黄河水资源量就这么多,搞生态建设要用水,发展经济、吃饭过日子也离不开水,所以不能把水当作无限供给的资源。

  “黄河流域各省都需要用水,建立全流域协调机制非常重要。应根据各省经济发展目标和用水需求,合理分配水,甚至调水。同时,转变传统种植农业,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王亚民说。

  左其亭建议,黄河流域9省不能只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协同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多学科、多部门,应共同努力,找到科学有效的解决途径。

  当前,国家提出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

  “黄河流域可以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业、工业,但应始终坚持水资源利用底线。”左其亭说道。

  上中下游分别应该做什么?

  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与长江一起,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如今,这条母亲河却千疮百孔。

  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应充分考虑上中下游的差异。黄河上游局部地区生态系统退化、水源涵养功能降低;中游水土流失严重,汾河等支流污染问题突出;下游生态流量偏低、一些地方河口湿地萎缩。黄河流域的工业、城镇生活和农业面源3方面污染,加之尾矿库污染,使得2018年黄河137个水质断面中,劣Ⅴ类水占比达12.4%,明显高于全国6.7%的平均水平。

  王亚民说,黄河上游是青藏高原,生态系统比较脆弱,生态保护是重中之重。应通过生态补偿、扶贫等方式,给上游地区提供帮助。也可通过建立自然保护区等,严格保护上游生态系统,提升水源涵养能力。

  中游地处黄土高原,主要是解决水土流失问题。当前,很多地方植被遭到破坏,需要采取植树造林、绿化等方式,保持水土。同时,对汾河等污染严重的支流,则要下大气力推进治理。

  下游受水利工程影响,径流量发生变化,河流生态系统尤其是河口生态系统遭到破坏,渔场逐渐消失。

  “黄河在每一个省份都有不同的自然特点和面临的问题。比如,青海、四川和甘肃主要是水源涵养区,面临的问题是保护源区的生态。而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工业污染和农业灌溉带来的面源污染是重点。所以,黄河流域每个省都应该有不同的保护和治理侧重点,出台具体措施。”邵文杰说。

  此外,受访专家认为,从黄河流域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制定一部综合性的《黄河法》,统筹考虑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协同发展非常有必要。

  如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黄河上中游7省区是发展不充分的地区,与东部地区及长江流域相比存在明显差距。源头的青海玉树州与入海口的山东东营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相差超过10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5个涉及黄河流域。

  “与长江流域不一样,黄河流域生态条件比较恶劣,没有鱼米之乡优越的自然条件,普遍比较贫困。”王亚民说。

  左其亭也表示,黄河流域区域发展不平稳,产业布局不均衡,总体经济发展落后于沿海地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水资源调配是抓手,落脚点在生态保护,同时考虑当地高质量经济发展。这需要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各地区发展理念要跟上,不同行业、产业布局符合生态格局。比如,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旅游、文化旅游,既可以做好黄河文化的传承,又可以增加黄河沿线的百姓收入,最终实现小康社会。

  国家非常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通过东西部互助、生态补偿、国家财政转移支付等方式,促进其高质量发展。比如,国家重点投资项目适度向西部黄河流域倾斜。”王亚民说。

  当前,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机遇与挑战并存,既取得不小的成绩,又存在一些问题。相信通过各地不懈努力,黄河将更加奔腾不息,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