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趵突泉水位逼近红色警戒线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3-14 23:09:33 浏览()次

  新华社济南3月13日专电(记者孙晓辉)随着近期天气转暖,被誉为“天下第一泉”的济南趵突泉水位十余天内已下降了超过10厘米,跌至27.82米,逼近27.60米的红色警戒线。

   “泉城”济南素有“泉水甲天下”的美誉,辖区内分布有640多处名泉,历史上最著名的名泉有72处,其中尤以趵突泉最负盛名,当年有“趵突腾空”的奇景。

   据了解,经历了2015年的干旱,济南地下水消耗严重,基础水位非常低,加上春季降水较少和春灌等多种因素,趵突泉等泉群水位可能会进一步下滑,保泉形势严峻。

   近两年来,济南市持续干旱,尤其是去年夏季干旱少雨,趵突泉一度面临停喷危险。济南市一直在进行回灌补源工作保障泉群喷涌,通过卧虎山水库等地表水通过玉符河等多处渗漏“反哺”地下水。从2月21日开始,济南开始调引2000万吨长江水进入卧虎山水库,其中,将有三分之一的水渗漏至地下用于回灌补源,为保障泉水持续喷涌提供充沛的水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