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长补短提“气质”,这个省的臭氧污染防治现场会开得很成功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7-01 14:08:51 浏览()次

看变化、学经验、找差距……6月27日—28日,为期两天的江苏省臭氧污染防治现场会圆满结束。

天气热,现场更热。27日下午,与会代表约200人组成的观摩团,先后前往无锡经开区东绛大气超级旗舰站、重卡“智慧新”华清大桥南站换电站、洋马农机、无锡达美喷涂中心和光国环保能源等企业或项目进行实地观摩,零距离感受无锡市大气环境治理的好做法。通过交流学习经验、检视问题不足、明确目标方向、转变工作理念,与会代表一路参观、一路思索。

实地观摩 凝聚共识

进入夏季,人们的微信朋友圈常被蓝天白云的照片刷屏。但阳光明媚、空气通透,并不意味着空气质量好。若查询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很有可能会发现存在着臭氧污染。

“十三五”期间,江苏在大气治理方面均重点围绕PM2.5的管控展开,且取得了不错的成效。随着治理的深入,“十四五”期间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一次污染物和二次污染物同步削减是大势所趋。

“一起努力实现更加科学、精准、有效的臭氧污染精准防控和VOCs深度治理。”这成为与会代表的共识。

在无锡达美喷涂有限公司园区内,一台巨大的RTO设备正在运转。无锡达美喷涂共享中心是锡山区首个“两车”喷涂绿岛项目,采用最现代化的生产工艺和最先进的环保处理设施,目前已建成并投产6条流水线及相配套设备的废水和废气设备,生产车间采用全密闭环境模式,防止废气外逸,通过送风系统与抽风系统合力作用,生产车间里形成正负压,使得喷涂、烤漆等各工序产生的废气应收尽收。

喷漆是车辆生产、维修时的一道重要工序,喷漆环节往往产生和排放大量挥发性有机物( VOCs )。挥发性有机物是臭氧生成的重要前体物,也是PM2.5二次生成的主要贡献源之一,能否将其排放总量降下来,成为大气治理的关键一环。这类共享喷涂中心的投用,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

“新投产的工厂逐步采用水性漆,并投入RTO 废气处理设备,用于收集 、处理各个工序产生的废气 。”喷涂共享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过滤、吸附 、脱附 、浓缩、燃烧等一系列过程 ,每年减少 VOCs 排放量22.167 吨。

从源头控制VOCs,不仅可以改善空气质量,还可以给企业带来利好。

洋马农机(中国)有限公司是一家中日农机合资企业,主要生产收割机、插秧机等。记者来到油漆调和间,几乎闻不到刺鼻气味。“现在都改用水性涂料了”,工厂负责人说,企业先后投入500余万元,花费3年时间突破技术难题,而无锡工厂也是洋马集团全球子公司中首个试验成功水性涂料的。

据测算,公司水性涂料替代前,油性漆年使用量为105吨( VOCs含量60%),稀释剂年使用量为45吨 ( VOCs含量100%)。替代后,水性漆年使用量为75 吨(VOCs含量15%) , 无稀释剂使用 ,减少 VOCs 排放 53.6 吨/年。

现场交流 开拓思路

“我们形成了一套制度体系,构建了政策和科技两大支撑,对源头、过程、末端三个环节开展闭环管理,建设了覆盖帮扶指导、先进技术、监管溯源为一体的四大库……”这是28日上午的现场会上,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周山的开场白,也是无锡市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经验,积累探索出的臭氧治理“1234”工作法。

底气足了,心气儿也高了。“要以非常之力、非常举措坚决遏制空气质量下滑趋势。”周山谈及工作目标时信心满满。

在近年来的治气工作中,江苏与臭氧污染“短兵相接”,虽然采取了多项有力措施,积累下一些经验和教训,但还是面临新的问题,正在探索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有效防控臭氧污染。

经验来源于实践。交流治理经验、运营管理模式、典型案例……现场会上,江阴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唐海刚的经验分享,令记者印象深刻。

“江阴在点位、区域不断提升各类在线仪布局建设,完善天网、地网立体监测,以技防弥补人防短板。”“人防+技防”将是当前及今后很长一段时期江阴在环境执法监管方面探索和发展的方向。

据了解,长期以来,涉VOCs排放口排放达标与否一直是个未知数,从宏观到微观的管理,必须依靠精密仪器才能摆脱原有依靠“眼睛看、鼻子闻”的简单判断。

2021年,江阴生态环境局突破重点企业安装FID的要求,将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家具制造、橡胶塑料(人革)、纺织印染、化学纤维、油品储运等9个行业企业,以及有VOCS排放的中央、省督察信访交办企业全部纳入FID安装范围,基本实现全覆盖。

截至目前,已完成501家676套FID安装,联网399家534套。

FID安装大大推动了企业废气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如江阴市长泾镇19家印刷企业,将原有“光氧+活性炭”处理装置提升改造为“CO 催化燃烧”装置或“RTO催化燃烧”装置,总投资约4000万元,可削减 VOCs 排放量 700 吨/年。

“收获满满、深受启发、不虚此行。”这是与会代表共同的心声。

工作部署 再启征程

今年以来,全省空气质量异常严峻,虽然大气、执法、监测条线乃至整个生态环境系统都在为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苦战、奋战,但形势仍不容乐观,尤其全省臭氧污染呈“高值未降、沿海抬升”的严峻形势。

为有效压降臭氧前体物VOCs排放,遏制臭氧污染高发态势,6月17 日,江苏省大气办印发了《2022年江苏省挥发性有机物减排攻坚方案》,针对前期臭氧攻坚帮扶发现的一些普遍性、行业性的问题提出了具体举措。

臭氧帮扶问题整改、重点企业集群整治、源头替代、重点行业深度治理、柴油货车淘汰、活性炭使用及更换问题、在线监控设备安装联网、VOCs源清单编制……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王军敏对下一步全省臭氧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8个方面的部署。

据悉,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近期对沿江8市分批开展了两轮臭氧帮扶,共发现1339个问题,并已全部及时交办地方整改。各地正在根据要求抓紧整改,且对行业性、普遍性的共性问题、薄弱环节,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确保问题切实整改到位,为遏制臭氧污染留出空间。

“大气环境的治理理念、方法路径是什么样的?”“如何抓住本地区在大气治理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英剑波在讲话中和与会代表分享了思路,指出要从形势、思维、方法、路径、学习、作风等六个方面,做到保持定力、提升能力、增强魄力。

当下不可弃,未来方可期。两天的现场会,让与会代表信心满满:坚决打好臭氧污染防治主动仗、主攻仗,全力完成年度空气质量目标。